响水:“微德育”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立德树人

发布日期:2021-05-07 10:17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日前,省教育厅公布江苏省首批中小学“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名单。响水县银河路小学以“见微知著润物无声”为主题推出的“微德育”品格提升活动项目案例成功入选。全市仅两所学校入选,银河路小学是我县唯一一所入选学校,这一案例将在全省各学校推广。

在银河路小学,“微德育”以各种方式存在,一面墙、一块石、一个连廊、一处标语,每一处微小景致都传递不同的教育理念。在该校的厚德园连廊里,中华美德,礼义廉耻相关典故和小故事是学生喜欢去的地方,同学们通过连廊里的小故事,学习古人的高尚品德,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认真阅读书籍。学校还设有微型自由交流区的投递箱,同学们将关于德育方面的想法以书信的方式投进信箱,与老师隔空交流。据了解,微型阅读区、投递箱等都是该校“微德育”活动项目中的一部分。

在“微德育”品格提升活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校坚持系统设计,整体规划育人的各个环节,抓住“晨会课”“班队会课”“升旗仪式”等“小课”“微课”整合教育资源,加强学生的规范意识,唤醒学生的爱国、感恩、奉献等情感意识。相对传统德育而言,该校的“微德育”品格提升活动项目,有着“新”“快”“实”“活”等特点,通过打造微景致,传递微理念,整合微时间,解决微问题,创新微课堂,培养微意识等一系列德育类的项目,让孩子在活动中实践、体验、收获、成长。

参观红色村居、参加义务劳动、排练话剧、认识家乡,通过举办各种微型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收获知识,提升品格,培育和践行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学生、老师、家长一起努力,共同开展“微德育”,助力学生品格提升,见微知著,润物无声,提高教育质量,彰显个性育人特色,提升办学公信力和美誉度,促进学校良好发展。

没有喋喋不休的说教,没有强制性的命令,孩子们在快乐的付出中,朝着“真、善、美”的道路上前行,“微德育”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立德树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