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积极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校园

发布日期:2021-05-06 09:44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日前,盐城市龙冈小学特邀新四军研学团走进校园,研学团团员通过革命故事讲述、诗词朗诵、互动游戏、知识问答等方式,向同学们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这也是盐都区中小学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了在中小学生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学校思政教育入脑入心,盐都在全区中小学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校园活动,要求各学校将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小学生德育教育活动相结合,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校园和学生心中落地生根。

各学校充分利用党史学习的热潮,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学生播撒下一颗“红色种子”,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自觉把爱党爱国的情怀转化为学习知识、培养能力、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实际行动。2021年春学期开学以来,各学校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手抄板、黑板报等形式,精心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将爱党爱国元素融入“开学第一课”,使广大中小学生在活动中受到爱党爱国教育,让红色成为校园最鲜艳的色彩。

盐都区充分发挥中小学生德育教育活动的示范作用,开展“学雷锋践初心、向建党百年献礼”三月学雷锋主题月活动。全区中小学生走进社区捡拾垃圾,走上街头劝导车辆文明出行,走进养老院给老人表演节目、说话聊天。开展“我为大地添点绿”义务植树劳动实践活动,师生一起在校园内外清理杂草、义务植树、打扫校园环境,用自己的双手为大地添绿。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活动,各学校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花环等活动,充分表达对先烈的敬仰之情。

各学校积极开展“学八礼四仪、做文明少年”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通过着汉服、正衣冠、点朱砂、拜师长等仪式,接受勤学苦读、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懂得“爱”,理解“美”,争做文明有礼的好少年。

利用下午大课间活动时间,组织对国学感兴趣的孩子们朗诵典籍,他们时而摇头低吟,时而振臂高呼,在抑扬顿挫的吟诵声中,演绎一篇篇国学经典;开设剪纸活动课,组织剪纸作品赛,鼓励孩子们在传承剪纸艺术的同时,将传统的剪纸艺术与现代的电脑画图技法融合在一起,设计创造出富有个性特色的主题剪纸作品……让学生走近传统文化,为学生终身成长与幸福扮靓底色。

据了解,该区将继续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校园,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方式,以微电影、抖音、微信、微博等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不断提高全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