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市长信箱
详细信息
标题 未雨绸缪,打造网格化应急保供体系
内容 作为一个从事过零售、快递末端服务以及农产品流通的人我想从我的角度谈一谈城市生活物资应急保供问题。从2020年开始爆发疫情开始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有医疗资源分配和生活物资保障对吧,有疫情就要封闭,封闭了就需要对千家万户生活产生影响,每家每户的米面粮油、蔬菜、肉食、果蔬以及其他快销品都因封控到不了居民家里。即使政府调动应急物资也无法应对如此庞大的需求,还因无法组织大量的人力来提供服务。政府和社区管理人员在这一块事物上就需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并且从这几年的应急保供来看个大型商超和新型电商都无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哪怕如京东、阿里或者美团这类大型互联网公司。上海的天价打赏你可以指责但还真没法骂他,原因就是物资保供政府没做好,社会资本也没能力做好。其实在我看来居民生活物资保供就不应该一股脑全部交给市场,政府应该把生活物资保供作为城市基础设施来建设。个人有个不成熟的建议,每个城市都以供销合作社为主体在每一个500户以上的居民区设立一个平价生鲜超市作为应急保供点,设想一下,一座城市每个小区都有这样的保供点连成一个网络,在每个镇区配套好分拣仓和制作仓、储存仓,这些仓作为配送中心为所有的保供点配送。在平时正常生产经营还能创造利润和税收,在应急状态下和社区、物业联动为所属小区提供生活物资保障,这样就不会产生物资挤兑,不为生活物资担心就能安心配合政府所有封控措施,也就不会产生负面舆情。城市管理者也就能更安心在基于疾病防控这块来开展工作。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环是需要政府在每个规模以上居民区统筹200平米以上的场所以及在每个镇区规划处适当规模的仓储、分拣、加工、配送场地划拨给应急保供项目使用。至于说物流断流外地采购车辆无法进入城市这可以和疾病防控部门设置一个科学流程来专门管控保供车辆,也纳入到城市的疫情防控体系里,采购、运输、分拣、配送在应急状态下立即转如人员和物资、车辆闭环,这样并不难。
办件编号 LM20220533035
提交时间 2022-05-05 15:57:30
受理回复
处理状态 处理结束
回复单位 市商务局
回复日期 2022-05-10 17:44
内容回复

市民您好,感谢您对生活物资保供工作的建言献策!

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事关民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商务局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着力构建完善应急保供体系。一是建立保供体系。为充分调动全社会资源,切实做好突发状态下市民的生活保障工作,我市已成立了市应急保供领导小组,建立应急保供体系,明确部门工作职责。我局协同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对全市大中型超市、团餐企业、农批市场、粮油肉储备企业、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的保供能力进行梳理汇总,编制了《应急保供手册》。二是制定应急预案。我局牵头制定了《小规模聚集性疫情黄金24小时生产生活保障应急处置实施方案》。疫情期间,提供生活必需品经营场所非必要、不关停,鼓励线上下单、电话订购、外卖无接触配送,由企业送至封控区门口,志愿者送货上门。重点保障好独居老人、慢性病人、孕妇、婴幼儿、残障人士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特需人群。三是保障物流畅通。为重要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审核发放运输通行证,同时督促企业落实好防疫防控各项措施,帮助企业解决交通物流问题,保障货物运输渠道畅通。四是加强市场监测。根据疫情形势,组织全市重点大中型超市开展市场监测日报工作,对粮油、肉禽蛋、水产品、蔬菜、水果等12类生活物资销售和库存情况进行严密监测,及时掌握市场动态。

目前,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支持关心,之后我们将持续做好生活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

盐城市商务局  

2022年5月10日


附件 无附件
满意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