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市长信箱
详细信息
标题 希望我市简化异地就医程序
内容 南京人异地就医不限医院,备案无须跑腿  南报网讯(记者 顾小萍)异地就医今后更加方便了!昨天,记者从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南京所有258家定点医院(包括护理院)100%纳入了跨省联网直接结算范围,南京市民异地就医不仅不限医院,备案也无须跑腿。  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南京自2013年就开始探索开展。当年10月,实现了市本级和5个郊区共6个不同统筹区之间的“同城联网、同城刷卡”;2014年1月,又启动市本级省内异地联网结算,到2016年底,全市范围实现省内异地联网结算;2017年4月,南京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进一步推动跨省就医工程;今年4月18日和10月28日,分别与上海市和浙江省部分试点地区实现了跨省门诊直接刷卡结算的互联互通。  近年来,南京异地就医一直实行“备案制”,市民外出就医或者来宁就医,需到当地医保部门进行备案,才可以实现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备案究竟烦不烦呢?南京市医保局副局长夏海鸣介绍,南京已取消原备案过程中的参保单位、就医地经办机构盖章等环节,参保人员可直接办理备案;同时开通线上备案,不仅在市政务网站“智慧人社”平台开通参保企业自主集中办理备案程序,还在“我的南京”APP上开通备案功能,对转外人员也可由转诊医院通过微信为其备案,让参保人员“一次都不用跑”。  此前,南京市民长驻外地就医时,须选择好3家定点医院,转外就医只能选择其中一家,而目前已扩大至就医地所有医保联网医院。对赴就医地工作的外出农民工和就业创业人员,在办理备案时,改“事前审查制”为“承诺补充制”,允许两类人员先备案登记,承诺在就医地取得相关材料后及时补充。“市民若需去外地工作,考虑要到当地就诊,出发前到医保中心说一下即可,不需要带任何材料。待到当地取得居住证明或就业许可证,找亲朋好友到柜台备案就可以了。”市医保部门相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此前南京参保人员办理转外就医的医师范围为三级医院主任医师,目前已扩大到副主任医师,备案周期也从6个月扩大至1年。而异地备案期间的参保人员回宁刷卡就诊也放开了限制,解除“候鸟老人”“异地创业者”等人群两地就医直接刷卡结算的后顾之忧。  
办件编号 LM20191107693
提交时间 2019-11-24 08:41:20
受理回复
处理状态 处理结束
回复单位 市医疗保障局
回复日期 2019-11-29 14:41
内容回复

同志:您好!

       您的来信已收悉!

我们工作人员已与您取得联系。

为方便参保人员办理转诊备案手续,我市将在经办机构办理的转诊备案手续前移至具有转诊资质的医疗机构办理。参保人员在医疗机构可直接办理转诊备案,实现市外转诊、备案“一站式”办理。办理长期驻外异地备案实行“双放开”,参保人员在参保地、就医地所有联网医疗机构都可直接刷卡结算;转诊就医“无限制”,直接备案到就医地市或省份,不用填写具体医疗机构信息,参保人员一年内在同一城市看病就诊不需要再办理转诊备案手续

感谢您对市长信箱工作的支持。

特此回复。

 

 

盐城市医疗保障局

                                                                                                                                                                                                                                                 2019年11月28日

附件 无附件
满意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