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区构建“五亭”幼教托育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3-05-25 10:32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为切实减轻低龄儿童家长的负担,近年来,亭湖区主动策应人口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率先出台0-3周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指引,启动“3690”托育布局推进计划,精准匹配家庭实际需求,突显“便捷”原则,于贴近市民集中居住片区、大型企业集聚区、党政集中办公区全面补充托幼一体化服务。

亭湖托育着力构建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幼教托育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凝练了“亭普惠、亭专业、亭便捷、亭智慧、亭满意”的“五亭”特质,实现了“幼有所育”向更高标准的“幼有善育”迈进,成为了“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中最靓丽的民生品牌。

亭普惠

亭湖托育坚持普惠原则,从低拟定各级各类托育园收费标准,让普通家庭能够享受“政府带娃”的政策红利。这得益于财政兜底保障机制,确保了托育工作的高质量运营。公办托育园的建设全部实行财政兜底政策,对公办园下延托班给予财政补贴,对民办托育园及民办园下延托班,经认定为普惠性托育园后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实现财政对所有托育机构补助全覆盖。

亭专业

一是“五化”课程。建立五感生活化、游戏课程化、食育定制化、照护科学化、成长群体化的全过程托育服务课程体系,重点突出“五感能力”培养、“群体意识”提升、“健康人格”塑造等特色托育理念,每所托育园围绕课程建设目标安排设计自主性课程,以“保育、养育、教育”三结合为原则,精心设计“一日常规照护服务流程”,研发从运动、习惯、自理、交往、游戏五个维度促进婴幼儿全面发展。

二是优质师资。托育服务团队的整体水平关系到区域的托育服务质量。亭湖教育和卫健两部门联手择优选调“托育园长”,精心挑选托育教师,公开选聘育婴师,从优招募护理专业的、有经验的保健医生,另外还配备厨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安保等后勤保障人员。

三是队伍培养。按照“学习观摩-全员培训-跟岗学习-亲子体验”分层递进式培养模式,开展园长、教师、育婴师等分层分类培训。与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江苏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院校合作,通过合作办定向师资班、合作研发托育课程、合作共建教学基地等形式,扎实提升从业人员的托育服务能力。

亭便捷

推进“3690”托育布局。“3”是指重点提升黄山路、万户新村、立铠等“3”所公办示范普惠性托育园品质内涵;“6”是指红星都会、鑫港家园等“6”所托幼一体园全面亮相,实现均衡布局;“9”是“9”所公办幼儿园全部下延增设托班,优化提升品质;“0”是指对社区托育空白区和民办退出区进行统筹,探索建设嵌入式、标准化社区“宝宝屋”,建立“15分钟托育服务圈”。

亭智慧

亭湖托育致力探索管理智慧化,建设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管理端、教师端、家长端”三大模块,运用“数智化”精准掌握幼儿进园后所有的生活环节、健康数据、成长信息等,逐步实现信息化、流程化、标准化管理,数据分析全覆盖,实现物联网+AI的智能化应用,实现运用数字化幼托治理新模式。

亭满意

一是环境布置。区域内托育园由区统一打造,各园所设计风格优美自然,富有童趣,配有专为0-3岁婴幼儿设计的配套活动室、卫生间、盥洗室、户外活动场地等。装修材料均为EO级最高环保级别。托育园所内安全监控全覆盖,采用新风换气系统,全屋中央空调,直饮水,24小时不间断热水等最优化设施设备为婴幼儿提供最舒适、最适宜成长的专业托育环境,以促进幼儿身心发展为目标,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二是细致照护。建立“日巡视、周体检、定期报告”工作机制,机构研究数据、教师分析数据,提升“一人一案”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分月龄段制定《亭湖区托育机构一日常规照护服务流程》;配备专业儿童医护人员进驻托育园,对园照护服务予以全程指导。

三是营养饮食。园所提供两餐两点,都是由专属的营养师搭配的。每日食材新鲜,营养均衡,卫生安全,且按卫生部门要求48小时留样。根据气候及时令的变化,及时合理地调节婴幼儿膳食,确保婴幼儿能在不同季节吃上符合时令且营养的食物。每周更新餐谱,关注婴幼儿身体生长需求,提高宝贝的食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