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部门合力推进“带押过户”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3-03-31 10:02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近日,盐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协同市金融机构、房产主管部门、房产经纪机构主管部门,相继召开盐城市区存量房“带押过户”工作推进会,多部门合力推进存量房“带押过户”全覆盖。

为进一步激活存量房交易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今年3月初,盐城市政府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要求,市区各经办存量房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实现“带押过户”全覆盖。截至目前,盐城市区22家开办存量房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中已有10家开通“带押过户”服务。

盐城不动产登记中心高度重视“带押过户”工作,积极争取支持,加强部门沟通协作,优化服务流程,已经可以常态化提供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加强组织推进,该中心研究形成盐城市区不动产“带押过户”工作实施方案,制订存量房“带押过户”服务指南,对不动产“带押过户”的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进行宣介。建设配套系统,及时完成系统开发,不动产转移登记及新抵押权登记事项记载于登记簿的同时,系统自动注销原卖方贷款机构的抵押权。优化服务流程,专为带押过户业务量身定制了带押过户版“盐城市不动产转移暨抵押登记申请书”。采用注销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组合模式,办事群众“只进一个窗,只交一套材料,只申请一次业务”,实现多笔业务一次申请,同步审核,即时办结。

下一步,盐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的领导下,把“带押过户”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以应办尽办为原则,着重在加强保障服务和业务协作等方面做好工作,“先本部、再全部”,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和银行业等金融机构优化服务,实现业务覆盖面拓展至市区所有不动产登记网点。“先线下、再线上”,推动“带押过户”业务实现线上申请、即时审批的高效线上登记模式。“先同行、再跨行”,在全面实现二手房“带押过户”基础上,将“带押过户”应用于跨行交易、企业不动产转移、不良资产处置、房产司法拍卖等更多的应用场景,切实降低企业和群众办理转移登记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