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支持,力促外贸外资提质

发布日期:2023-03-29 09:15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3月1日下午,“玛瑞娅”号LNG运输船缓缓驶离滨海港LNG专用码头。该船装载了约14.5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于2月28日抵达滨海港,在各方通力配合下,迅速完成卸载作业。这也是我市今年首票俄罗斯进口货物。

“市56条”提出,保障电子产品、粮食、矿产、LNG、汽车零部件等重要物资产品进口,指导企业扩大应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两段准入等措施,提高大麦、小麦、大豆、肠衣、食糖等进口农食产品通关效率。

为保障俄罗斯进口LNG船舶安全高效通关,盐城海关设立LNG快速通关工作专班,从引水靠泊到放行全流程跟踪,调度船舶靠港和通关全过程,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口岸卫生检疫要求,加强船舶风险监测和研判,采用无接触式登临检疫加快处置流程,做到“即到、即查、即放”,将船舶在港时间大幅缩短至24小时内。

“有了盐城海关定制的全流程便捷通关措施保障,本次俄罗斯进口液化天然气整个接卸过程非常高效,船舶在港时间缩短至仅一天。”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培说。

盐城海关关长吴志明表示,海关将进一步提升监管和服务水平,全力保障我市外贸重要物资产品进口,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生辉光电是东台的一家重点外贸企业,展会是企业拓展业务的重要渠道,受疫情影响,线下展会这几年一直中断。目前,该企业已预订今年全年7场境外展会参展计划,“‘市56条’鼓励我们走出去参展,对我们有实实在在的支持。”企业负责人表示。

为贯彻落实“市56条”,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稳定外贸基本盘,我市商务系统发布2023年度贸易促进计划,统筹各级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参加境外线下展会,对出境参展企业展位费给予最高80%的补助,同时,对参加贸易促进计划内的境外线下展会和重点商务活动所产生的出入境机票费用,按照标准给予不超过50%的补助。发挥政策性出口信保作用,降低中小微企业“出海”风险,1至2月份我市外贸企业参保数量达470家,累计支持出口规模达2.2亿美元。

今年我市全力攻坚外资项目招引,举办盐城(上海)跨国公司总部交流会等系列外资招商活动,深化与重点外资企业的产业链合作,丹麦艾尔姆风电叶片制造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户。围绕58个全市重点外资项目,商务部门进一步加大调度力度,开展“家家到”调研服务,力促项目早开工快推进。在市级商务发展资金中,对外资项目落户到账、外资增资扩股、跨国公司总部经济等3个方向予以重点支持,其中制造业或高技术产业项目上浮一定比例奖补,进一步优化外资项目结构,提高利用外资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