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加强安全教育共建安全校园

发布日期:2023-03-28 16:52 来源:大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呵护好孩子的身心健康,就是护住祖国的明天和未来。今年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大丰区教育系统近期采取多种形式活动,联动做好主题教育工作,全面深入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学生伤亡事故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安全保护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在洋心洼小学,该校校长在国旗下发表《守护安全,生命如花》主题讲话,鼓励学生要化作一枝迎春花,做守护安全的宣传者;倡议学生化作一枝坚毅梅,做守护安全的践行者。讲话期间,该校校长多次与学生互动,强调安全的警钟要长鸣不懈,安全这一红线要紧守不松,呼吁学生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携手共护生命之花,让生命之花在阳春三月绽放“百般红紫斗芳菲”的活力,开出“春色满园关不住”的朝气。

学生的出行安全是交警关注的重点。大丰区交警大队走进丰中校园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活动,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向学生讲解日常上下学中步行、骑车、乘车等主要出行方式和过马路、过路口、骑车转弯等出行过程中的安全常识,教育引导学生在上下学途中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随意横穿马路、远离汽车盲区、骑乘车佩戴安全头盔等,做到知危险会避险,提高学生的安全出行意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校园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舌尖上的安全”更要常抓不懈。大丰区组织检查组走进西团小学等校食堂,查看原料采购记录、食品贮存场所、食堂操作过程、食堂内外环境卫生状况、食堂留样和记录以及学校陪餐制度落实等情况。并对如何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学校严把食堂食材进货关、储存关和加工关,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规范食材加工过程,确保为师生提供干净、整洁、卫生的就餐环境和良好服务,努力办师生满意的食堂。

连日来,大丰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体系,持续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切实提升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水平,确保全区教育系统大局安全稳定。

在宣传上下功夫。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安全教育平台等渠道,广泛开展水电、交通、食品、卫生、反诈骗、防欺凌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开学以来,共开展国家安全、心理健康、疾病预防宣讲进校园15场次,组织应急救护技能培训158人次。在排查上做文章。建立学校领导干部带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长效机制,以“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创建为抓手,围绕“校园欺凌、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校舍安全”等20个方面,对学校各领域风险隐患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专项检查。开学以来,全区各学校均开展自查行动,推动整改安全隐患58个。在督导上亮利剑。将全区学校分成4个片区,分别由4个分管负责人带队,对全区各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全覆盖检查。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度查找潜在的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现场交办,并限期整改。开学以来,共下发交办单11份,所有问题皆闭环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