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工业强市推进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28 10:01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奋力谱写工业强市新篇章

3月2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强市推进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今年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重大战略,造浓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氛围,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硬核支撑,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市委书记周斌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市政协主席陈红红,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羊维达出席。

会议邀请我市150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并为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获“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的企业和企业家,新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绿色工厂、工业五星级企业等进行授牌颁奖,印发了推动工业强市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企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抓实抓牢实体经济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明晰了全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方向路径。

周斌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奖企业和企业家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盐城经济建设、产业发展付出大量心血、作出重要贡献的广大企业家、科技工作者、产业工人、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工业强则城市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深刻指出,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盐城建市40年来的峥嵘岁月,就是一部工业化铸就的发展史。全市上下要站位战略全局,在深刻理解工业强市重大意义中统一思想认识,始终高举工业强市大旗,坚定不移把工业作为立市之基、强市之本。

周斌强调,要顺应发展大势,在全面擘画工业强市宏伟蓝图中明确奋斗目标。主动顺应集群化趋势,发挥土地空间、集疏运体系、综合能源、粮食保供和营商环境五大优势,深度融入长三角创新集群和高端产业集群,打造更加开放、更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地。主动顺应高端化趋势,加快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培育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乃至独角兽企业,打造量质齐升的现代产业体系实践地。主动顺应智能化趋势,充分发挥大数据产业园等数字经济基础优势,加快推动数据集聚向数字智造迈进,打造乘“数”而行的数实融合发展先行区。要主动顺应绿色化趋势,聚焦“双碳”目标,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意见,深度推进厅市协作,建设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宜居之城,打造特色鲜明的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主动顺应服务化趋势,工业企业要在“制造”上花力气、“服务”上动脑筋,产业招商招“制造”也招“服务”,不断丰富融合生态,打造高水平的产业升级融合发展样板区。

周斌指出,工业强市,强在集群化的产业体系上,强在高端化的产业标杆上,强在顶天立地的企业主体上,强在标识鲜明的产业品牌上,强在优质营商的发展环境上,这是贯穿我市工业强市建设全局的一条主线。要坚持突出重点,在抓牢抓紧工业强市工作主线中争取更大作为。融合“集群+链条+园区”发展模式,坚定产业方向,提升产业能级,建强产业载体,围绕“5+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3条重点产业链,聚力点上突破、强化链上协同、注重面上提升,加快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和黄海新区建设,发挥中韩(盐城)产业园和苏盐、常盐等南北共建园区优势,打造大产业体系。贯穿“招商+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大步走出去开展外资招商、科技招商、驻点招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注重重大项目研究论证和策划,持续深化与大企业大院所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提高金融对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确保项目不断线、布局好、快落地。激发“龙头+小巨人+科技”乘数效应,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激发小巨人企业中坚力量,彰显科技创新加速度效应,持续在促进民企敢创、外企敢投、国企敢干上精准发力,加快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郁的强大企业方阵,培育大企业梯队。打造“地标+优势+绿色”鲜明标识,把品牌培育和城市形象创塑有机结合,集中资源、集群突破,加快形成“特色地标、盐地优品、绿色制造”品牌,创塑大品牌形象。强化“配套+要素+服务”产业功能,做强产业配套,突出要素集聚,提升服务水平,纵深推进“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优化大生态格局,让盐城成为企业成长壮大的福地、产业集聚繁荣的高地。

周斌强调,唯有“敢”字当头、“敢”字为先,才能以力量之聚成就工业之强。全市上下要破除思想藩篱,在广泛凝聚“工业强市”奋进力量中激发“四敢”担当。要以“干部敢为”汇聚工业强市的磅礴力量,既要有敢的胸襟,又要有敢的能力、敢的底气,把抓工业、抓项目作为“看家本领”,坚守底线敢拒绝,弄通政策法规敢拍板,敢于拎着“乌纱帽”为产业拍板、为企业办事。要以“地方敢闯”挺起工业强市的钢铁脊梁。鼓足“敢闯”的劲头,主城区板块要敢闯创新之路,沿海板块要敢闯创业之路,内陆板块要敢闯创造之路。激发“敢闯”的动力,健全完善评估、调度和考评等机制,真正考出差异、考出干劲。完善“敢闯”的保障,支持各板块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要以“企业敢干”打造工业强市的硬核支撑。希望广大企业家做坚守实业的奋斗者、科技创新的引领者、现代化企业的践行者、盐城的代言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盐城发展的推动者。要以“群众敢首创”营造工业强市的强大底气。充分激发投身工业的首创热情,广泛搭建施展才干的首创舞台,大力营造全员参与的首创氛围,铸造工业强市的精神内核。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勾凤诚主持,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和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东台市、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和弗迪电池、润阳光伏等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