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15分钟医保服务圈”助力经办“邻”距离

发布日期:2023-03-27 10:57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日前,省医疗保障局公布2023年度“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建设单位的通知,亭湖区盐东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峰街道社会事业局入选。

亭湖区盐东镇注重在精细精准管理服务上发力,进一步放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的便民作用和惠民效应。建立全镇户籍人口的社会保险参保情况信息库,对大病、医疗救助人员等特殊人群实行专项管理,定期上门走访服务,宣传政策、提供帮办代办及生活帮扶。对于目前业务量较大的异地就医报销工作,建立人员信息动态库,发放市外就医宣传单,定期推送短信,及时提醒并帮助办理异地就医等手续。针对零星医疗费用人工审核工作量大、结报周期长等现状,全部实行智能审核,实现零星报销业务全流程电子化经办和自动智能审核,规避了人工审核差错,提高了费用审核精准率和医保经办服务效率。

亭湖区文峰街道社会事业局在服务窗口设立3个医保窗口,增加医保服务标识,人员配备上由文峰街道调剂1人和公开招聘2人,专职从事医保经办工作。在服务大厅内规划设立业务经办区、引导咨询区、自助排队叫号等待区、多媒体自助服务区等。按示范点建设标准,配全办公设备、宣传设施、功能区设备、基础医疗设备等,按照应进必进、充分授权的原则,将与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高频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示范点办理。在众想、双元、长坝、儒学4个村(社区)设立骨干服务点,同步推进服务点建设,多种形式延伸服务,形成互动良好、务实高效的联动基层经办服务体系。

近年来,亭湖区全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探索医保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推行业务经办服务下沉,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办事群众提供“一门进、一站式”服务,印制医保便民服务卡,提供帮办人员信息和医保咨询热线电话,打造闭环服务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参保单位和群众有事不会办、办不了和来回跑的问题,切实方便群众办理各项医保业务,实现群众办理医保事项“零距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