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降本增效助企“轻装快跑”

发布日期:2023-03-26 10:02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月通行次数30次(含)以上公路客运班线客车ETC通行费可以享受85折优惠,平时从盐城到南京往返一趟高速费是500多元,现在通行时能减免70多元。”3月21日,江苏盐阜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盐城—南京定制客运班线司机李国华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道路客运平稳有序恢复,‘市56条’是一场政策‘及时雨’,其中降低客运、货运车辆通行费等措施,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公司现在符合减免条件的班线客运车辆共106辆,今年以来节约了长途客车班车运输成本17.47万元,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江苏盐阜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纪仲说。

随着交通模式的持续革新,传统公路客运业务大量减少。钱纪仲说,目前集团客运班线恢复至去年同期60%,客运量恢复至70%。借助这股政策东风,集团正加快推动客运转型升级,在定制客运、节点运输、市域公交等方面持续发力,丰富客运服务内涵,优化车辆结构和车型档次,向个性化、舒适化方向发展,不断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形成涵盖机场、高铁、园区、景区、医院等的高效衔接服务网络。

通行高速“打折”,公路运输顺畅。根据“市56条”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全面落实月通行次数30次(含)以上公路客运班线客车ETC通行费85折优惠等政策,审核新增12辆班线客车报省交通运输厅纳入优惠范围,全市享受优惠车辆数达到387辆。自去年3月起实施高速通行费减免政策后,截至今年2月,全市客运车辆共减免费用90.84万元,进一步为道路客运企业发展增信心添动力。

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的经脉,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今年年初,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56条措施中,降低物流成本是重要内容。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结合实际、立足本职,落实落细政策措施,推动港口、公路运输等企业降本增效,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行稳致远。

加强政策宣传,问忧解难助发展。在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的同时,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对全市61家公路货运企业和19家海洋运输企业开展走访调研,赴盐城市公交公司和江苏盐阜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调研运输服务管理工作,了解企业经营实际状况和存在困难,听取意见建议,与企业共同研究行业发展思路。同时,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等部门的对接合作,抓好普惠金融、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政策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落实。

不断优化服务,推动政策直达快享。积极做好对接,用好政策,组织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申报税收减免、金融贷款等,江苏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已初步同意给予建湖港和亭湖港封闭式料仓项目信贷支持;推动城乡客运发展,支持江苏盐阜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新增70条定制客运线路,用足用好农村客运补贴资金;提升全域公交运营质效,积极会同市财政部门强化市域公交运行服务指标考核,加快编制出台市域公交财政补贴管理办法。

港口运输是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筹备开通盐城中欧接续班列,提请市政府成立盐城中欧接续班列开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向省交通运输厅、省班列公司汇报开通筹备工作情况并争取支持,同时会同悦达起亚、银宝集团等外贸企业开展货源调查,与徐州、南通对接集运站点,确保盐城中欧班列在6月底前开通;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新开辟大丰港至太仓港、阜宁港至淮安港2条集装箱航线,集装箱班轮航线增至31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