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税惠助力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聚势赋能

发布日期:2023-03-24 09:17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忙碌的早春时节,在盐城汇达玻璃仪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条条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形状各异的玻璃器皿正在烧制中。“上午刚发出两个集装箱给俄罗斯,正在包装的这批货共4个集装箱,今天下午就准备发往韩国。”站在一旁的公司总经理范旭东看着正在分拣、包装的工人们介绍道:“今年初开局非常好,前两个月已实现销售797万元,目前在手订单已超过1000万。”

盐城汇达玻璃仪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实验室玻璃仪器等玻璃制品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在加强技术创新、打造专业标准和特色品牌建设上持续发力。“研发创新、设备更新、产品标准化让公司从根本上提高了竞争力,走出了一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尤其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长期合作,更让公司在创新方面尝到了甜头。去年年底与中科院合作研制的20英寸PMT防水玻璃球仓已成功下线,进入最后测试阶段。这些都得益于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跟进式服务,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地加大研发投入。”谈到企业的发展势头,范旭东很是欣慰。他表示,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的生产和销售出现过一定困难,难得的是税务人员及时为公司落实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辅导财务人员应享尽享。去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项公司就享受到329万元。

范旭东提及的跟进式服务正是国家税务总局建湖县税务局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创新群体这一实际,精心推出以“政策即达、辅导贴近、服务同步”为主要内容的“一对一”跟进式服务,帮助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逐步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公司致力于化纤机械、塑料拉膜机械辅助设备研发和生产,自主研制生产的高温蒸汽水解炉等多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已申报授权发明专利5个,实用新型专利14个。”同样得益于税收政策支持的江苏超群机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主管韦玉兰不无感慨,“对企业来说,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是根本竞争力,也是我们面对市场的底气。国家先后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尤其对于我们处在成长期的中小型科技企业更增加了勇气。”据测算,公司2022年仅享受高新技术所得税优惠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项优惠就达455.5万元,为公司发展充裕资金流。今年公司又加大研发投入,正在研制的新一代预热炉、清洗炉和水解炉年内将投入量产,全年销售有信心将在去年7900余万元的基础上翻一番。

“减的是税费,增的是信心和底气。通过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入‘税动能’,让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和可持续发展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下一步,建湖县税务局将持续优化服务方式,加大对中小型科技企业个性化服务,确保优惠政策落实、落细,为其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注入动力。”国家税务总局建湖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闻天水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