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强监管上下功夫 优服务上出实招

发布日期:2023-03-23 09:05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近两年来,响水县积极研究和把握新时代市场监管发展规律,找准在加强监管执法、严守安全底线、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中的切入点和突破点,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推动全县市场监管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维护消费者权益,共促消费公平。“3·15”期间,该县开展商品质量专项执法检查,保障辖区市场食品安全,推动消费者权益事业健康发展。检查中,执法人员先后来到超市、商场,集中对生鲜蔬菜、电器等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查验是否存在过期食品、“三无”食品等违法经营行为,并仔细询问超市对于退换货事件的处理流程,监督商超落实消费者维权工作情况,确保消费者购买到安全、放心食品。“我们将保持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出重拳,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该县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坚守安全底线,提高生活品质。常态化组织执法人员进县城药店进行监督检查,从质量管理、药品陈列、药品购销等方面,检查药店是否存在销售假劣药品、违规销售处方药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药品陈列分区不规范、人员培训不到位等问题,现场责令相关企业立即整改,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同时进一步畅通响水县12315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切实为群众营造一个平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以企业大走访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下大力气对优质企业进行重点培养帮扶,与企业同呼吸、共进退,不断优化响水县营商环境。连日来,该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及政府质量奖资深评审专家一行来到响水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江苏费氏食品有限公司开展专家服务行动,为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进行把脉、诊断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助力企业更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持续加强质量基础服务工作,激励企业以质量为核心、管理为抓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标准,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江苏工业企业信用评价、江苏精品等奖项,为响水县社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树立标杆。”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攻坚克难作示范,全力以赴勇争先。新征程上,响水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强化“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机制建设,聚焦重点工作,加快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响水新实践发挥市场监管更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