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构建校园劳动教育新生态

发布日期:2022-05-09 08:42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连日来,建湖县各学校积极挖掘新时代劳动教育内涵,探寻丰富的活动路径,开展家校社联动,营造校园劳动教育新生态。

劳动教育与生态环境教育融合。建湖高级中学、秀夫小学、县阳光义工之家组织部分学生志愿者来到秀夫公园和部分居民小区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们从垃圾收捡到杂草清理、从栏杆擦拭到玻璃清洁,忙得不亦乐乎。他们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赢得周边的居民纷纷为他们点赞。湖中北路小学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争做劳动小能手”主题劳动实践活动,积极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并能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共同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劳动节。

劳动教育与红色寻访活动融合。西塘河小学、森达路小学、实验幼儿园、碧桂园幼儿园开展“劳动最美,感恩有你”等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少先队员代表走进市劳模工作室,来到执勤路口,深入田间地头,聆听“时代楷模”“全国劳模”“建湖好人”的真实故事,感受体悟劳动精神的平凡与伟大,向最美劳动者致敬。汇杰初中、上冈小学、中心幼儿园等还通过“寻找家中劳模”“劳模岗位体验”“劳模故事分享”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在立体式的德育课堂中学习新时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劳动教育与实践基地建设融合。在秀夫小学小农场里,学校准备200多棵西红柿、辣椒、茄子、丝瓜等小苗供孩子们开展劳动实践,孩子们通力协作,做了除草、松土、种苗、浇水一系列劳动,大部分同学表示从小到大从没有过这种农场劳动体验,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劳作体验。少先队员们从日常小事做起,在细微处行动,为建设环境优美新建湖贡献力量。汇文西路小学组织少先队员通过在学校“汇美”生态园里观察植物生长、喂养小动物中形成敬畏自然、敬畏生命的态度;在务农体验、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传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劳动教育与激励评价机制融合。秀夫初中开展“勤劳动  爱运动  秀青春”主题实践活动,倡导学生充分利用假期增强体质、发展特长、展示青春,使劳动教育与德育、体育、美育相融合,潜移默化培育同学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汇文初中、湖垛路小学、冈西小学、东方幼儿园等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设置了自我劳动、家务劳动、创意劳动三大项目,要求不同年龄的学生必须掌握一项劳动技能,比如自己系鞋带、戴红领巾、整理房间、做小厨神、小花匠、小管家等,并制作《劳动手册》记录劳动过程,分享劳动的快乐。举办劳动技能大比拼活动,根据比赛中孩子的表现,结合家长的评价,表彰一批“劳动小能手”“劳动小明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