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十个一”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5-05 09:52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字体:[ ]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和全市教育系统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我市教育系统日前开展“十个一”专项行动,关爱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十个一”专项行动,即“开展一次全面筛查、开展一次减负督查、开展一次文体活动、开展一次心理疏导、开好一堂心理健康课、开好一次家长会、开展一次帮扶活动、开展一次专题培训、开展一次家校社沟通、开展一次设备维保”。

“十个一”专项行动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针对当前中小学生存在的相关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帮扶行动,如“开展一次心理疏导、开展一次文体活动、开展一次帮扶活动”等;另一种则是两头兼顾,既着眼于当下问题的解决,也为该项工作长远推进打下基础,例如“开展一次全面筛查、开展一次减负督查、开展一次家校社沟通、开展一次设备维保”等。

从专项行动的内容来看,“十个一”涵盖了学生发展的全过程,既包括学生学习运动、身心健康、安全防范,也包括家庭教育、校园安全、特殊群体关爱等有关内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专项行动特别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不但要求组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任课教师,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键人群,开展一次一对一、针对性心理辅导,还对心理健康课提出“每两周不少于1课时”“抓好心理健康集体教研”等细化要求。同时,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师全员培训,提升心理健康教师专业水平;定期对班主任、任课教师开展全员培训,提高日常观测能力,优化与家长沟通交流方式,做好学生日常管理。

“十个一”专项行动目前已陆续展开。“五一”节期间,全市各地各校广泛开展家访活动,组织班主任、任课教师开展全覆盖的“倾听一刻钟”谈心交流活动,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有效疏导缓释不良情绪;教育部门对学校假期作业布置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杜绝超量、超标以及重复机械性作业,切实为学生减负减压;“五一”期间,各校主动与家委会、街道社区沟通联系,了解学生成长环境和家庭状况等,引导家长多信任、不放任,多倾听、不强迫,多关爱、不溺爱,帮助家长强化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树立正确家庭教育观,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