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各校加强劳动教育赋能学生成长

发布日期:2022-05-10 09:33 来源:东台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双减”实践中,东台市紧扣“五一”劳动节契机,策应《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劳动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

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各学校少先队纷纷组织开展“红领巾跟党走,劳动最光荣”主题班队会。通过观看劳动节知识微视频、诵读劳动诗歌、寻访最美劳动者、致敬身边劳动者等,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五一”劳动节由来和意义的了解,引导学生形成“劳动最光荣”“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价值认同,树立劳动至上的正确观念。队员们还用歌曲、文字、图画、手抄报等方式表达自己对劳动的理解,抒发对劳动者的热爱和尊敬,传递平凡生活中的正能量。

掌握必备的劳动技能。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农场、菜园等劳动实践基地,设置“开耕节”“分享节”“义卖节”等活动,邀请专业人员指导,定期组织学生进行锄地、播种、拔草、采摘等田间劳作,让学生体验劳动生产的艰辛与快乐,培养热爱劳动的品质。各幼儿园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动作发展情况,分级组织幼儿开展生活自理能力大比拼活动,比赛项目包括穿衣服、叠被子、整理图书、剥豆子等,萌娃们在享受比赛过程的同时,体验到了自我服务的快乐,增强了竞争合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培育良好的劳动品质。在校内,各校结合公共区域的日常卫生保洁、班级事务管理、食堂就餐服务等内容,精心编制班级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服务”岗位体验表,组织学生竞争上岗,让劳动实践渗透进学生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之中。在家庭,各校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做饭、打扫房间、整理书包、修剪绿植、变废为宝,培育学生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的良好习惯。在校外,不断拓展校外劳动教育资源,联合社区建立各类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学工、学农、学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劳动教育实践课真正走进车间、村头和田地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