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东台市

发布日期:2022-02-06 11:32 来源:东台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东台市门户网站(http://www.dongt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台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东台市北海路8号人防大楼,邮编:224200,电话:0515-6060111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条例》规定,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关注人民群众关切,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优化政府信息管理和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公开质量和水平,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76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幸福东台”公开政府信息共1596条,制作在线访谈13期,政策解读稿件12稿,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全面梳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创成省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为起点,加快完善乡镇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和各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补充目录,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固化到现有办公系统和业务流程,督促动态更新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加强实际运用。

(二)紧扣公开重点领域。加强动态管理机制,通过“信息公开”专栏集中管理和展示政府信息,做到分类梳理,突出重点工作及群众关切问题。科学精准公开疫情防控信息,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创新设立“疫情防控119”信息平台,“新冠肺炎全员核酸检测实施预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医疗保障方案”在全省推广。深入总结借鉴疫情信息公开经验,切实增强公共突发事件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

(三)规范申请办理流程。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方式和受理渠道,丰富受理方式。在做好当面提交、邮递寄送的基础上,要求各单位重视网站平台申请,正常查看,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进一步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和收费等程序,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文书格式,注重内容与形式双重审查,确保答复内容依法有据、严谨规范。

(四)优化政府平台建设。全面推行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集约化建设,推进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推动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打造统一规范的政务公开专栏,加强各个单位之间的信息对接与管理,汇集全市政务公开服务资源,实现数据交换、互联互通,构建完备数据体系,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智能化与个性化服务水平,便于公众更加便捷获取和知悉相关政策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10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1474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3113
行政强制4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18445.41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46317000148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8000001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1441000014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675000173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200000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110000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5000005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140000014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20410000021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700000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1000001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100000010
2.重复申请500000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1000001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000004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46517000148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6000001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1427225100121370108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修订的《条例》实施后,少数单位的专业理论知识仍需加强,还存在对于相关法律法规把握不够准确,查看依托网站平台提交的申请不够及时等问题。我市将加强日常工作指导,进一步抓好培训工作,及时总结经典案例,定期汇编相关法规,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水平。

二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进一步细化。部分试点领域主管部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积极性有待提高。我市将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对标准目录再优化再细化,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努力建设建成统一、成熟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三是政府信息平台政策文件解读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我市将以提高政策文件解读精准度为重点,通过网页、微信等多个平台精准推送政策文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继续丰富解读形式,采取专家解读、政策问答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回应公众关注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按件计收信息处理费400元。



附件:东台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