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6 15:39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盐城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yancheng.gov.cn)下载。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15-88190909,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21号,邮编:224005)。

一、总体情况

(一)持续深化主动公开。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盐城实际,及时研究出台《盐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50项重点目标任务进行逐项分解,落实责任单位,下发《关于分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年度任务的通知》,并组织2次专项督查,专门印发问题交办单,督促有关单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查漏补缺,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目标任务。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细化公开要求,扎实抓好主动公开,在市政府网站公开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130篇,全部在签发环节落实公开属性审查措施,保证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规章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摸清现行有效规章底数,统一格式文本,规范政务公开网页版式,高质量做好规章更新工作。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公开。按照《江苏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进一步做好放管服、公共服务、市场监管、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政务公开标准化等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在“中国盐城”官网、“盐城发布”微信公众号、“我的盐城”APP上,专题开设疫情防控专栏,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认真总结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做法,向省政府办公厅推荐大丰区“深化企业群众一件事办理”工作案例,并被采用。聚焦群众关注热点,先后举办了科技创新突破年、加快“数字盐城”建设等新闻发布会12场,其中3场由市领导亲自参加、带头发布,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网、新华日报等权威媒体关注,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新闻发布工作树立了新标杆。

(三)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等法规文件要求,加强人员配置、理顺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6件,同比增长39%,办理368件,剩余8件结转下一年度处理,按期答复率100%。在公开申请数量大幅上升的同时,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纠错案件。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定时编发典型案例或案件启示,供大家参考和讨论,并就疑难申请进行业务指导,着力提升办理依申请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四)扎实推进平台建设。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政务公开移动应用平台在“我的盐城”APP正式上线运行,给群众提供规划计划展示库和政策文件展示库等功能。继续加强网站专栏建设,强调政府文件保密审查、栏目更新时限等具体要求,结合政府网站检测工作,组织多轮次信息公开专栏专项检查,督促市直部门主动公开公文1000余份。用好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平台,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为主题召开十余场新闻发布会,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五)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规范运行。进一步对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大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力度,及时整改运行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全力确保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规范运行。充分利用专业力量,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全市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政民互动等情况进行滚动检查,坚持每天抽查、留言测试、内容检索,基本实现每周一轮次全覆盖检查。同时,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问题交办、整改销号制度,一旦发现更新不及时、内容不精确等问题,第一时间发放问题交办单,明确整改内容和时限,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整改到位,全年共发放问题交办单20余份,均按时、按标准整改到位。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关于开展全省政务新媒体清理整顿规范专项工作的通知》,对标国办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扎实开展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

(六)持续优化政策解读。把政策解读回应作为政务公开的核心内容,多频次、多渠道、多形式对政策进行阐释,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在市政府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8份,与盐阜大众报社合作开设的“知政盐城”政策发布解读专栏发布政策图解28期,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生动直观进行政策解读,总阅读量超百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4

0

12

规范性文件

13

97

7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27

15

0

0

0

1

34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3

0

0

0

0

0

3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1

0

0

0

0

2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3

0

0

0

0

0

4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37

12

0

0

0

1

25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9

1

0

0

0

0

20

2.重复申请

6

0

0

0

0

0

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2

1

0

0

0

0

2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52

15

0

0

0

1

36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8

0

0

0

0

0

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0

0

0

4

5

0

0

0

5

4

0

0

0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办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还存在着短板和不足: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全局性认识不够,仍将其作为一项事务性工作,没有完全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高度来认识和推进;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尚未健全,常态化公开的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还不够,政策解读有待拓展,回应存在“模式化”现象。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2022年,我办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巩固提升“学党史、找差距、补短板、强服务”活动成果,以主动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以高质量的政务公开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重点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在整合信息资源、加强日常督查等方面多作探索,加强部门联动,合力推动各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对最新出台的政策文件第一时间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依法依规处理依申请公开,耐心细致做好指导和解释工作,争取让申请人100%满意,确保不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纠错案件。严格细致做好财政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四大重点领域的集中公开工作。及时总结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经验,积极向省政府办公厅推荐我市典型案例。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发布工作,做好舆情引导。

二是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落实政策解读工作责任主体,督促文件起草部门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从政策制定背景、主要措施、重大突破创新、具体落实主体和方式方法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及时有效宣传解释政策,扩大政策影响。继续打造好“知政盐城”平台,力争打造市委、市政府政务发布第一平台,多从群众角度,用群众语言宣传解读政策。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民生热点,策划新闻发布会主题,保持发布主题的动态更新,争取更加贴近社会关切。

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统一规范,使其成为社会公众便捷、全面获取重点政府信息的权威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对原创内容偏少、服务功能缺乏的新媒体平台继续进行整合,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清理前期梳理出的已关停未注销或无法注销的政务新媒体,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争取打造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传播力的特色品牌新媒体。

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力量。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推动各地配强配齐专职人员,充实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计划邀请省政府办公厅及驻盐高校等政务公开领域的资深领导或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帮助政务公开工作者充分认清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办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