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大丰区“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参会人员:姚保平:大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大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新江:大丰区委党建办主任;周斌:盐城市大丰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海涛:大丰区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会议时间:2021年9月9日
会议地点: 大丰区政府办公室
内容简介:9月9日,中共盐城市大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文字实录

李拥钧:各位领导、同志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共盐城市大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从今天起举行“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第一场发布活动,欢迎大家。

今天发布会邀请到大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姚保平同志介绍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大丰区委党建办主任陈新江、盐城市大丰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斌、大丰区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张海涛出席共同发布。

首先请姚保平副部长作介绍。

姚保平: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现在由我向大家通报我区“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开展情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90家参学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坚持以学为本、以行践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开展。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5个工作组、8个巡回指导组,定期召开党史学教办主任会议、工作组周例会,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坚持分众分类,通过中心组示范“引领学”、基层党员全员“参与学”、重点人群“针对学”,做到自学不放松、研讨不断线。坚持热在群众、热在基层,举行大丰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等43项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推深做实“一团十队百人千场”全域大宣讲活动,开展宣讲活动1000余场。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参观学习8万余人次。组织编写“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光荣事迹《勋章印记》,纳入校本教材,相关做法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登介绍。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今年8月, “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正式启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作为“学史力行”的具体抓手,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特别是“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参学单位坚持以“民生温度”检验“学习热度”,以党员干部“办实事”的热情感染鼓舞群众“跟党走”的信念,通过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90家参学单位把摸排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作为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的根本出发点。持续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等五个方面办实事,加快推进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坚持将“惠民生”作为“办实事”落脚点,排出一批具体化、看得见、成效快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以扎实作风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群众的“小确幸”变成“大幸福”。

今年6月,经区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大丰发布”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了我区首批2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借此机会,我将项目推进情况做一说明,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首批公示的20个项目分别为:交通运输局实施的“城市公交线路优化、智慧站台建设”项目;大丰生态环境局牵头实施的“全区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供销合作总社实施的“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供扩面降本”项目;法院开展的“涉民生执行案件‘八个一’行动”;行政审批局开展的“‘我是办事人’换位实践活动”;司法局实施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巩固提升工程”;住建局实施的“经适房、公租房、租赁补贴等保障性住房申请一站式服务”项目;工信局实施的“服务工业发展,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城管局开展的“‘红色’先锋力量助推‘绿色’垃圾分类”;农业农村局实施的“深化便民服务,推进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到镇”项目;市场监管局实施的“人民路海派风情街创建省、市级放心消费示范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的“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活动;教育局实施的“新四项教育惠民工程”;民政局实施的“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文广旅局实施的“文旅助推群众‘富脑袋、满口袋’”项目;总工会开展的“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团区委开展的“‘指尖上的关爱’老年人智能化手机使用培训活动”;人社局开展的“就业创业服务行动”;卫健委开展的“千医下乡走百村活动”,以及科技局开展的“暖企行动”。

为确保各项目按时序扎实推进,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了解项目进展,动态跟踪问效。8月4日—5日,区委办、区政府办会同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个公示项目进行现场督查,形成督查报告,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作重要批示,我们第一时间将领导批示传达至各责任单位,要求深刻领会、迅速贯彻。为全面准确掌握首批公示的20个项目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1800份,回收有效问卷1719份。从数据分析看,群众对20个项目满意度普遍较高,社会反响较好。其中,满意度最高的三个项目分别是:城市公交线路优化及智慧站台建设项目,满意率为96.42%;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供扩面降本项目,满意率为95.39%;新四项教育惠民工程,满意率为95.37%。

目前为止,20个重点项目中已有3个项目全面完成,分别是:卫健委开展的“千医下乡走百村活动”、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的“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活动”、总工会开展的“‘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另外17个项目正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与此同时,我们拟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29个。定期梳理各参学单位报送的“问题清单”和“项目清单”,重点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老一小”、帮扶生活困难群众、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抓住用好重要时间节点,解决好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集中推出一批惠民利民的政策措施,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实践活动效果。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搜集问题313个,销号问题188个。

可以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参学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以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干部队伍为契机,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推动“学史力行”真正落到实处。

李拥钧:感谢姚部长。下面请大丰区委党建办主任陈新江同志作介绍;

陈新江: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现在向各位通报我区“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开展情况。主要介绍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总体安排

为落实党中央号召,推动省、市委关于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部署要求在大丰落地见效,大丰区委印发《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突出“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细化落实建立一批基层联系点、结对一批党员群众、领办一批实事项目、破解一批发展难题、形成一批调研成果“五个一”具体要求,做“两在两同”建新功的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产业转型、开放合作、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六个路径”的第一线争当先锋。

区委办印发《“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全区“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8月底前完成启动部署,9-11月为行动实施阶段,12月份为评估检验阶段,2022年1月起进入长效推进阶段。实施方案同时强调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贯彻执行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具体要求。

二、进展情况

一是紧扣部署要求,迅速行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启动以来,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主动作为,把落实“两在两同”要求与党史学习教育、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等有机结合,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产业强区、项目招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扎实推动行动有效开展。

二是紧扣需求导向,深入走访。紧紧围绕基层所需、群众所盼,区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点走访调研;区直各部门和各镇、街道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深入挂钩联系的村、社区和企业,听取基层群众呼声和诉求。在首轮走访调研中,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已走访群众6800余人,收集群众需求近2000条。

三是紧扣民生实事,狠抓落实。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解决民生需求、实事作为检验行动成效的落脚点。坚持边走访,边解决,首轮走访调研中,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现场解决问题21个,收集的群众需求完成处理并报结的930余条,其余的正在办理中。

四是紧扣重大任务,强化担当。面对前一阶段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沉到一线、走进群众,积极服务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两码”查验和体温测量等工作,为群众筑起强大安全屏障,用实际行动诠释“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担当与使命。

三、下步打算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是一项长期任务。下一步,我区将紧盯“四区”定位、围绕“六个路径”,深入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一是强化学习引导,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要建新功”的主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活动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弄懂悟透“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理论内涵,引领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我要建新功”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深入推进落实,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能建新功”的实效。持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了解需求、征集意见,逐一分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进问题需求逐一解决落实;并通过项目回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听取群众意,形成全链条工作闭环,保证民生实事需求解决时效和实效。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造浓党员干部“争建新功”的氛围。将充分运用区内外媒体平台,展现我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两在两同”好的做法和成效,培树宣传先进典型,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做有榜样,进一步造浓进位争先、争建新功的氛围,把我区“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不断推向深入。

我区“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情况,就通报这些。谢谢!

李拥钧:感谢陈主任。下面请盐城市大丰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斌同志作介绍;

周斌: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各层级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主题,把“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这一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纳入我局为民办实事活动的重点内容,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作为“学史力行”的具体抓手,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我区“十三五”参与国家和省政府考核的6个断面,“十四五”全部提升为国考断面,分别为通榆河草堰大桥、川东港川东闸、王港河王港闸、兴盐界河民主村、斗龙港大团桥和斗龙港斗龙港闸断面;同时新增4个省考断面,分别为串场河圩东桥、大丰干河大丰闸、四卯酉河四卯酉闸和西潮河闸南路桥断面。

在前期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的基础上,5月19日区委、区政府召开了高规格、强力度、大规模的全区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会议,明确将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作为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要以水环境整治提升成果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健全组织架构。成立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七组,全面推进涉水部门、各板块、驻丰农场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共编发工作简报14期、问题清单5批、工作专报6期,下发问题交办单15份。定期调度各工作组工作进展,督查各板块按照时间节点整改问题。二是加密监测溯源。每周加密监测国省考断面水质,每月监测通报128个区级点位,研判分析溯源水质情况。定期对疆界河、王港河、川东港、兴盐界河和串场河等主要河道进行溯源监测分析,对重点河道沿线两侧200米范围污染源排口摸排溯源,通报交办。三是重抓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组织3个检查组,对全区900多家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治理认定。近期又组织开展了全区“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月”专项行动,督查各地整治情况。同时,计划由区城建集团建设全区的畜禽粪污处置项目,处置全区畜禽粪污。四是提高工业废水排放水平。下发《关于要求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的通知》,要求全区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及印染企业全部按一级A标准提标改造,目前苏鹿织染、荣达印染已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督促三龙、草庙和南阳工业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加快建设。五是全力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完成城区4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工程,今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中,69个行政村的微动力治理设备和232.4公里管网已建成,220个自然村中有45个自然村已开工建设,已建管网31.5km。5个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提标改造。六是整治船舶码头。近期共检查船舶60艘次,对码头防污染设施配备及使用情况检查近70次。推进非法码头整治,44处已拆除12处,规范提升1处,其中涉及国考断面的有5处,已拆除1处,4处正在评估、谈判。七是加强执法检查。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92人次,检查涉水企业301家次,畜禽养殖108家次,发现环境问题50个,立案查处涉水案件41件,其中畜禽养殖26件。八是开展专项督查。开展两轮专项督查,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对全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督查,坚持到现场、问实情、找问题,摸清全区水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的真实情况,共发现问题37个,提出建议47条,正在要求整改,后期跟踪推进。

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举措,是“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的生动实践,是检验“学史力行”的重要标准。我局将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国省考断面水质提升为目标,坚持“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系统思维、源头治理”的原则,精准切脉、靶向治污,破解水质提升瓶颈,联动作战、攻坚克难,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让人民群众共享碧波清流。

李拥钧:感谢周局长。下面请大丰区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张海涛同志作介绍;

张海涛: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交通运输局按照省、市、区委统一部署要求,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和时代脉搏,紧密联系交通工作实际,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全面唱响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奋力开启交通发展“十四五”新征程。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压紧压实党史学习教育政治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交通部门坚持将“惠民生”作为“办实事”的落脚点,以“走基层、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常态化深入联系单位和交通运输基层一线,通过集体座谈、深入项目现场、运输场站、高铁运营一线等,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意见,立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彰显学教成果。针对城市公交“线路不够优化、班次密度不够、站台管理滞后、信息发布不及时”等突出问题,聚焦城市公交公益性、便捷性和舒适性,结合城市发展规模和市民出行特点,区交通运输局、区交通控股集团组织对全区城市公共交通运行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围绕“城市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公交站点合理布局、公交换乘快捷方便”等事关群众出行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系统谋划、科学布局、整体推进,将“统筹城乡交通一体化,加快全域公交建设步伐”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实施“优化城市公交线路、建设智慧公交站台”工程,着力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6月28日项目正式启动以来,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和强势推进,目前,共优化城市公交线路10条,新增公交线路3条,延伸公交班线至荷兰花海、恒北村,实现公交线路城区全覆盖。城市公交智能化信息系统上线运营,开通“大丰公交”微信公众号,“大丰公交行”APP接入智慧大丰平台,具有实时公交查询、换乘查询、扫码乘车功能。新增90座公交站台完成选址,智慧公交站牌已开标,100座智慧站台安装方案已完成。首批50辆新能源公交已购置到位并投入运营,第二批50辆已完成评标,预计10月底交付使用。在最新的民意调查中,“优化城市公交线路、建设智慧公交站台”项目群众满意率达96.42%,列全区首批2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首。

优化城市公交线路、建设智慧公交站台,是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交通部门“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放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统筹推进城市公交、区镇公交、镇村公交、旅游公交一体化运营,切实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交通出行入手,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把保障人民群众共享交通发展成果作为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追求,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条件和出行环境。

李拥钧:感谢张大队长。下面开始提问,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前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请第一排中间的记者提问。

省广播电视台记者:姚部长,您好!我是省广电总台记者。大丰区“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正在扎实开展,群众关注度也比较高。请问今后一段时期有何工作安排打算。

姚保平:感谢这位记者的热情关注!“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基础上的深化。当前,我们正在全区范围内征集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拟公示实事项目,重点聚焦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政风热线网站等平台中群众反映的、普遍关注的小切口民生问题,确保见效快,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强化责任。督促各参学单位把实事项目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对排出的实事项目,设定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严格推进落实,确保说到做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暗访交流等方式对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各个项目进展情况,对工作虚、效果差、群众反复反映问题解决不力以及存在形式主义甚至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2.优化机制。在“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中注重总结提升,尊重板块和部门首创精神,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打造一批“办实事”品牌项目。将办实事系列机制与政府日常工作机制相结合,办实事项目与文明城市创建、“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办实事成效群众评价与各类评优评先工作相结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3.造浓氛围。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充分发挥区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广播电视、报刊以及各类新媒体的作用,及时把有关实事项目办理情况晒出来,接受媒体和群众监督。同时,发挥好新闻媒体作用,把办好实事与宣传典型结合起来,推介典型项目、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强化示范带动效应,以实际成效营造“学史力行”浓厚氛围,凝聚“两在两同”奋进力量。

李拥钧:下面继续提问,请第一排右边的这位记者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陈主任您好,我是新华日报记者。请问基层党员干部如何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发挥作用?

陈新江:针对基层党员干部,我们积极组织村(居)党员干部带头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规模农业,持续带动群众就业兴业;助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主动加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通过争做“党员中心户”,在促进农业现代化、带民致富增收、维护和谐稳定、弘扬新风正气等方面争当先锋。号召城市社区党员带头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社区红色物业建设,积极投身旧城改造、房屋动迁征地拆迁、改造城市棚户区、垃圾分类宣传等工作,在助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上争当先锋。鼓励乡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担任村(居)第一书记、参加“机关+农村”党组织联建等活动,通过切实收集、协调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在助力富民强村上争当服务先锋。

李拥钧:下面继续提问,请第一排左边的这位记者提问。

盐阜大众报记者:周局长您好,我是盐阜大众报记者。请问大丰区的水环境现状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

周斌: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和正确引领下,我局坚持把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作为重大生态工程、民生工程,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十三五”末,全区国考断面水质考核位列在全省第一方阵,水环境整治工作得到省、市充分肯定。“十四五”以来,我区水质考核任务加重,国考断面由原先的2个增加到6个,占全市三分之一以上,又新增4个省考断面,国省考断面总数占全市近五分之一,考核压力倍增。经过党史学教活动以来大力整治提升,截至今年8月,全区10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为70%,氨氮等部分水质指标优于往年同期。

由于我区在下游未端,区位上处于劣势,水环境质量与上级考核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今年汛期以来,全区水环境质量受上游来水、高温、强降雨等多种因素影响,区域水环境质量出现一定的波动。随着汛期的结束,各方面不利因素的消失,同时,在全区各层级各部门的持续努力下,断面水质正在大幅好转,预测年终能全面达到目标要求。 

李拥钧:下面继续提问,请第二排中间的这位记者提问。

盐城电视台记者:张大队长您好,我是盐城市电视台记者,请问此次实施“城市公交优化调整、建设智慧站台”项目的背景及主要目的是什么?

张海涛: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的工作部署要求,我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行动落地见效。通过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并对全区城市公共交通运行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围绕重点系统谋划、科学布局、整体推进,力求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交通运输部等11个部委《关于稳步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6]84号)、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城乡客运统筹发展的意见》(苏政办发[2010]143号)以及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我市城乡客运统筹发展意见》等文件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区于2020年启动实施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区交通控股集团新成立盐城市大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统筹运营区内城市公交、区镇公交、镇村公交、旅游公交,以期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出行服务。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突出市民反映强烈的公交车投放不足、公交车班次少密度低、线路覆盖不全、等候时间长等问题,通过加密车辆密度、优化公交运行线路、延长公交服务时间、增设公交站台,建成覆盖市区的公交运行网络,满足市民便捷、安全出行的需要。

李拥钧:下面继续提问,请第二排右边的这位记者提问。

融媒体中心记者:周局长您好,我是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听了您刚才对我区水环境现状介绍,我想请问下一步打算如何改善提升水环境质量?

周斌: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定践行新发展道路,坚持源头管控、标本兼治,统筹“当下解决”和“长远立项”,确保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完成治水任务,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成效。一是压实治水责任。虽然近两年我区水质得到明显的提升,但就总体而言仍处在爬坡过坎阶段,成果脆弱。我局将紧紧围绕国省考断面全Ⅲ类的工作目标,紧盯水质不稳定断面,加密监测溯源、深入分析原因、及时通报水质状况,将责任压力传递到镇级和村级河长,压实压紧主管领域责任,抓细抓实行业业务指导,有力有序推动各项任务开展。二是加强协调联动。坚持问题导向,我局将会同区水利、农业农村、住建、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对畜禽粪污、农田退水、水产尾水、生活污水以及船舶污染治理和管控,持续开展督查、督办,确保各项治水措施落实到位。主动加强与上游地区、驻丰农场的沟通,建立共商共治机制,形成治水合力。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我局将保持前期高强度执法力度,创新执法手段,充分运用无人机等技术装备和信息手段,对日常巡查、群众举报的水环境违法问题,及时查处,严格执法,重点查处不法养殖户和工业企业,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立案查处,提高执法监管的精准度和威慑力。四是倡导全民环保。我局将大力营造“学史力行”浓厚氛围,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宣传,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鼓励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成为每个人的行为自觉,力争让更多的人参与水环境治理与管护,共同促进区域水质持续向好。

李拥钧:感谢大家的聆听与提问,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嘉宾,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再见。

新闻发布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