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教+”为射阳县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日期:2021-03-31 10:06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日前,合德镇组织各村居、社区的党员干部来到位于射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峰琴辣椒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以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百姓致富奔小康。这是射阳县深入实施“远教+”赋能工程,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镜头。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时代在为远程教育赋能,近年来,射阳县深入实施“远教+”赋能工程,持续放大远程教育在推动乡村人才交流、技术培训、新风引导等方面的服务功能。

“远教+示范基地”推动乡土人才交流。近年来,射阳县坚持把远程教育工作与乡村产业项目深度融合,结合全县各镇区现有的特色产业项目,系统打造一批培育基地,定制一批专家服务,培育一批样板课堂,建立一批学用制度,总结一批示范案例。

在此基础上,射阳县依托射阳现代农业产业园、顾昕家庭农场等载体,探索式搭建远教“微阵地”,实现远教阵地由室内集中式向室外露天式转变;打造了农民画实训基地、峰琴辣椒生产基地、渔业养殖基地等各类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41个,定期组织行业内带头人进行观摩交流,互商互促,推动“一镇一品”乡村产业培育。

“远教+农学电堂”推动乡村技术培训。在推进“远教”工程时,射阳县整合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远教大课堂等阵地资源,全面建设各村居“农学电堂”。线上依托“沿海党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全县235个村(社区)微信群,线下依托陈洋办事处远程教育基地、新坍镇远教电商项目、洋马镇远教站点等和已建镇村史馆,联动开展各类主题特色活动,拓宽线上线下连心服务“农学电堂”;结合镇村远程教育视频监控系统,对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远教固定学习日、远教培训周等活动进行远程指导,联合农技专家团订制培训课程,党员群众自主选学;抢抓“直播带货”新机遇,开启“直播+电商”新模式,联合“优菜网”“供销村村通”、中国惠农网等平台,线上线下同步营销,助力解决各类农产品滞销难题。

“远教+典型引导”推动乡风文明培育。射阳县持把正能量传播和村史文化宣传作为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的重点内容,常态化组织开展“寻找身边好党员”“寻找老支书精神”等多项评选活动,累计遴选产生了百名身边好党员、近千名身边好人,并运用微电影、公益广告等新媒体手段,将他们的事迹搬上荧屏,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注重村史文化的挖掘和宣传,依托已建的镇村史馆,全面开展“村史馆里讲党史”“村史馆里上党课”等活动,已累计开展“讲党课”“赛党课”活动2600余场次,参与人数超过5万人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