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1-03-29 08:44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射阳交通区位突出,营商环境优良,产业发展态势好,这都吸引着我们投资射阳。”3月20日,在射阳(珠三角)招商合作签约活动上,深圳市三彩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现场当起“代言人”,结合落户射阳项目建设情况,诚心邀请珠三角企业同行共同投资射阳,享受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投资。近年来,射阳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形成资源集聚优势,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连续四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营商环境百强县。

提供“一站式”服务投资更加便利

“没想到周末期间,这里还能办理业务,真是太贴心了。”前不久,居民孙杨在射阳县市民中心的自助机补办了丢失的老年卡,凭此证他可享受坐公交五折优惠。“只需要刷一下身份证,不到一分钟,我的老年卡就办好了。”

射阳县市民中心作为射阳县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桥头堡、主阵地,推行“进一门、到一窗、跑一次、办成事”,实现1433个政务服务事项和163个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办理。“为了更方便群众,在春节期间,我们推出‘不打烊’服务,先后为群众办理相关事项200多项,解答各类咨询300多人次,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从政府内部考核导向转为以考核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正成为射阳县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向。通过建立管理服务标准400多项,让贴心服务不断融入群众生活当中:“全年办”通过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提供“无休日”服务;“兜底办”为有烦事、急事、难事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跨省通办”对医保、社保等100项事项开展跨省异地办理业务合作,实现群众办事不跨省……随着射阳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吸引不少市场主体投下信任票。数据显示,仅去年,射阳县就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568家,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46个,开工、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12个,产业质态实现新提升。

加强“全链条”建设贸易越发畅通

“云签约”丹麦保利泰克风电叶片防雷测试和叶片防雷防腐材料制造项目;仅用时5天就成功签约总投资10亿元的杉泽机器人制造项目;与华电集团签约海上风电及海工装备合作项目……一个又一个重大项目为何要选择射阳县?

对于射阳县来说,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让企业项目进得来,还要留得下、发展好。围绕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纺织、健康主导产业,射阳县有的放矢开展招商,着力挑选一批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和配套项目,推动产业稳链强链补链和企业降低发展成本。在新能源领域,射阳县新能源产业呈现出“建设快、回报高、增幅大”的强劲势头,已成为江苏沿海重要的地标性产业和绿色增长极,不少风电产业企业向射阳县抛出橄榄枝。

在射阳经济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已达25万平方米规模,研发、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商务配套、生活服务等功能更加完善,使入驻的汇宇朗景、七彩国虹等一批知名电子信息企业安心生产。射阳县开工建设射阳港3.5万吨级新能源大件码头,打造融入全球的海上风电施工运维母港和新能源装备出口大港。盐射高速正加速推进建设,建成后射阳县城半小时直达盐城南洋机场、盐城高铁站,也将全面融入“苏州一小时、上海一个半小时、杭州三个小时经济圈和都市圈”。

营造“强磁场”氛围创新日趋红火

长风海工2018年正式投产,当年便实现产值6亿元;2020年,实现开票销售24亿元,成功建成市工业五星级企业。“我们是国内唯一拥有中广核海上工程研究院、上海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华勘院三家海上风电行业技术研发领军团队的民营企业,已获申请专利超过50项。”谈起企业发展经验,公司总经理吴国华表示,因为创新工作突出,公司还获得全县首批“聚力创新十二条”奖补。

聚力创新十二条政策是射阳县首个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系统性激励政策。自该政策实施以来,累计惠及各类科技型企业300余家,兑现科技奖励资金近6000万元,鼓励企业引进发明专利等科技成果180余项,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69%,有效激发了全县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为推动小微企业快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射阳县聚焦重点产业,遴选一批技术基础好、成长潜力大的优质企业,大力实施“小升高”培育计划,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机制,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孵育力度。近五年来,全县新增国家高企82家、省民营科技企业132家、市高新科技企业178家。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射阳县坚持围绕产业链、创新链积极打造“人才链”,通过实施“515人才引进计划”“30+100”引才网络建设工程等一系列专项计划,先后引进两院院士7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13人,柔性引进省“双创计划”等各类高层次人才120人,逐步形成人才和科创资源集聚的“引力场”,为全县各类市场主体注入澎湃发展动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