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6 13:32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http://zrzy.jiangsu.gov.cn/yc)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毓龙东路59号,邮编:224000,电话:0515—8818709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省厅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及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公众的期待。

    1.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31条,不动产登记公告5203条。其中,新闻报道类235条,行政许可类信息564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财政资金类信息20条,土地市场类信息355条、规划公示信息1022条、规划成果类信息24条。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2020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365件,13件申请人申请撤销;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批复及相关内容、土地预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红线图等方面。我局2020年度共答复378件,其中:予以公开的234件,占61.9%;同意部分公开1件,占0.3%;不同意公开27件,占7.14%;非本机关掌握的62件,占16.4%;信访举报投诉类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5件,占1.3%。

    3.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严格执行公开属性前置审查、文件注明公开属性、在局门户网站统一集中发布等相关工作要求,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动态公布政务信息立、改、废等情况,按照“放管服”的要求,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同时建立信息公开三级审核制度,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准确。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根据省厅、市政府的要求,充分发挥网上公开平台的作用,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公众普遍关心、涉及广大群众权益的政府信息。2020年,我局根据上级要求,及时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优化,调整了部分目录,对市局网站内容、栏目和功能进行了优化,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功能,完善与省市相关部门公开系统的对接、链接,力求分类更科学,内容更全面、查询更方便。

    5.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按照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有关通知要求,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局、分局、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各相关业务处室(分局)具体承办信息主动公开、市局公开办统一答复依申请信息公开,信息中心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内容维护,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良好格局,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

    1.人员队伍建设方面。个别分局、业务处室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主动性还需加强;

    2.主动公开方面。信息发布、推送的方式相对单一,信息的知晓率、利用率有待提升。

    2021年我局将持续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

    1.针对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多、执法行为涉及群众利益广的特点,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信息工作保障,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信息的到达率;

    2.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对于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及时准确主动公开;

    3.持续完善对依申请公开件的审核把关,及时宣传信息处理费收取的标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4.通过更多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信息,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1月18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