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6 10:47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医疗保障局(http://ylbzj.yan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盐城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19号8800室,邮编:224008,电话:0515-80500800,传真:0515-8830830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及市政府办关于分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年度任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规范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建立健全组织,细分工作职责。建立形成由局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协调监督检查,各部门、直属单位、分局分工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工作中由局办公室和医保中心办公室具体协调抓落实,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办公室安排相对固定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时组织监督检查,确保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严格落实《盐城市医疗保障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流程。根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结合局工作特点,规范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定期抽查依申请公开办件情况,着力完善申请接收、登记、补正、拟办、征求第三方意见、审核、答复、送达、存档等各环节的流程和具体要求,督促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时限给予答复,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督查落实,按照“归口管理、分工协作”原则,层层分解落实公开工作主体责任,把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作为各部门工作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形成统分结合、责权明确、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

(二)组织培训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学习,重点反复学习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和《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业务法规能力,不断提高稳妥处理信息公开申请的素质。根据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办统一部署,积极参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专题培训,并组织本局干部职工政策解读、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分析矛盾问题,交流工作经验,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提高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今年十月份安排政务公开负责同志参加全省医保系统办公室综合业务培训,十二月份参加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并注重办公室综合业务学习,每月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提高综合业务素质。

(三)及时回应民生,注重末端延伸。注重打造触角延伸至基层的医保信息公开网络。利用市区大型社区、交通要口的电子显示屏,滚动公开医保政策信息;把市区街道、居委会的公示栏作为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公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在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的同时,严格按法定程序办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办理公开申请,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严格审查有无违规办理情形,促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主动及时准确回应民生。指定局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专门负责新闻发布工作,年内定期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共举办了“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新闻发布会”、“长三角‘三省一市’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新闻发布会”等新闻发布会,对新的政策法规及时做出解读,确保广大群众能迅速了解、及时享受,进一步促进高效施政。积极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加强协同对接,及时主办、协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全部公开。

(四)主动公开信息,创新公开渠道。坚持把盐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盐城市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开辟公共服务平台,每周定期发布医保政策和工作信息。截至2020年12月31日,在局门户网站各栏目、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41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文件类信息64条,医保动态类信息157条,部门工作会议类信息2条,人事任免类信息5条,政策解读类信息5条。加大医疗、医保、医药相关民生政策类文件公开力度。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政策文件的公开力度,注重《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和《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等法规办法宣讲,落实好举报奖励办法。创新公开渠道。通过门户网站、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全面、规范地公开医疗保障为民服务政策。建立信息高效的网络网站宣传平台,利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医保信息。同时借助“盐城发布”、“智慧盐城”等知名微信平台,积极稳妥开展舆情监测,加强正面引导,赢得舆论引导话语权、主动权,增进网络宣传主动性、实效性,截至2020年12月31日,在“盐城市医保”微信公众号上发布181条信息,共有64232个订阅数。重视抓好信访投诉受理,今年共接收接听群众来信来电4880件。其中,收到市12345在线平台派发来信和工单1088件,12333人社服务平台42件,市长信箱84件,市政府交办单19件,省局、省中心交办单34件,办事群众来访、来电、来信21件,盐城医保微信公众号咨询互动3598件,均已办结,案件的办结率、按时办结率和回访满意率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对新《条例》的学习不够深入,依申请公开有关业务不够熟练。

(二)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围绕“让群众知情,解群众疑惑,使群众满意,促事业进步”的工作目标,打造“阳光医保”,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对外公开的方式、范围、内容、形式和步骤,不断提高公开质量,使群众更便捷地获悉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20年度我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信息公开事项。


                                                                                                               盐城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1年3月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