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使命担当 奋力跨越赶超

——全市各地各部门迅速贯彻高质量发展观摩推进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2-06 09:19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下,12月1日,全市高质量发展观摩推进会在响水县举行。会议围绕如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这个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号召全市各板块和部门单位扛起使命担当,全力打造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和黄海新区两大战略空间,率先在构建自主可控产业体系、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绿色低碳发展、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勇当排头兵,促进沿海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奋斗未有穷期,赶考仍在路上。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提高目标定位,立足更大赛场,持之以恒精准发力,以每个板块的跨越赶超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精准发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三周年之际,盐城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建设全面启动。产业基地瞄准打造长三角最佳的产业转移、创新转化、功能拓展空间,重点布局“一轴、两核、三组团、四园区”,全力以赴把发展基地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实践样板,加快建设“链接世界、赋能未来、引领潮流、别样风景”的长三角金色北翼。

其中,“两核”是指盐城主城的南海未来城科创之核和大丰副城的常盐工业园及大丰经济开发区智造之核,两者将形成资源集聚平台和产业发展驱动核心。

盐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尚德说:“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准确把握‘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围绕‘一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见成效’目标,抢抓主城向南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强与基地各板块联动规划,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大干快上,在南海未来城、伍佑珠溪古镇、未来乡村、长三角康养盐南示范区4个区域内,全面打造科创产业之核、城市建设示范之核、城乡融合发展之核,建设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城市建设示范特区,努力在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建设中成为排头兵。”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黄海新区是我市在推进沿海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主战场、增长极。

“高标准建设黄海新区是响水未来发展的最大机遇。我们围绕616平方公里黄海新区发展规划,全力推动国土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城镇总体规划、基础设施规划等全方位融入新区‘一张图’规划,坚决做到思想融入、机制融入、发展融入。”响水县委书记郭超说,系统谋划5.8万亩灌东片区发展,大力发展不锈钢丝线、管材、特钢等产业,全力突破航空航天、能源装备等高端项目,积极招引不锈钢冷轧龙头企业落户,加快打造100万吨丝线绳网、100万吨工业管基地,实现灌东片区产业发展快速崛起。科学谋划化工园区转型发展,迅速编制完成园区产业转型发展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12月底前完成工业经济区整合化工园区工作,实行一体化管理、一体化建设,力求在再生纸循环经济等产业发展上取得突破。

富民增收

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市扎实推进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打造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围绕打造‘一廊三带’的目标定位,布局‘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全产业链,加快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致力将黄河故道变为‘黄金大道’。”滨海县委常委、副县长仇飞说,以“订单农业”为突破口,发展“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对排定的2022年54个农业结构调整项目、8个农业产业项目及11.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列出时间表、线路图、责任书,倒排工期、现场办公、挂图作战,着力打造海港大道、滨淮高速、S327三条特色产业带。围绕特色产业加大八大产业链项目招商,放大“滨鲜四海”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效应,努力将故道沿线高亢地区变为农业高地。将以系统化思维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努力将黄河故道沿线的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以都市现代农业为总定位,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一镇一园’‘一园一业’,重抓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和产业链延伸,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休闲农旅等新业态,明年计划新上千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不少于10个,其中亿元项目2个,新建冷链物流集散点60个,新增省级休闲农业精品景点3至5个。”盐都区副区长、郭猛镇党委书记周昉说,强化农业科技装备支撑,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做大做强稻麦、水产、草莓、花卉等特色种苗产业,加快补齐园艺、畜牧、渔业等领域机械化短板,新建数字农业基地10个。实施农产品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大力推进“生产标准化、检测常态化、溯源智能化”,打造“鲜之都·盐都”农产品旗舰店,争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具体实践。建湖县住建局局长姜广建表示,紧扣农房改善2.0版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注重系统思维,破解瓶颈制约,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进城入镇为主导、新建新型农村社区为补充,打造一批特色鲜明、配套齐全、产业兴旺的美丽村庄,创塑美丽乡村的建湖样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突出抓好黑臭河道治理、污水处理、秸秆离田等重点工作,持续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力争创建省特色田园乡村5个以上。把农房改善同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全力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

激情奋斗

凝聚共谱新篇强大合力

责任是信念之基,担当是力量之源。会议对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状态提出更高要求,党员干部们要有敢为人先的气魄、开拓进取的姿态和激情奋斗的拼劲,推动各项工作勇于争一流、敢于当先进。

射阳县委常委、射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海兵说,“射阳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县经济的主战场、主阵地,我们将立足新定位、新导向、新使命,着眼当前与长远,扎实做好年轻干部发现、培养、储备工作,把能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使用起来,把愿干事的年轻干部培养起来,把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的年轻干部提前储备起来。分层级、分类别、分年龄段建立年轻干部队伍管理库,选拔优秀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农业农村等一线岗位实践锻炼,磨炼坚强意志、探索工作方法、全面提升能力,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更多年轻干部奋发有为,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青年干部队伍,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做‘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无论是繁琐细小,还是急难险重,不推诿、不推脱,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干好。”作为城北改造的主力军,亭湖新洋经济区党工委书记杨志刚表示,“城北改造的推进速度和建设成效,是检验我们大局意识强不强、工作能力行不行、担当作为敢不敢的最好‘试金石’。接下来,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要求,立足主战场,勇担主力军,充分利用资源禀赋,进一步开发区域优势,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贯彻到新洋发展全过程,让城北核心区建设不断上台阶,让城北人民的幸福指数节节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