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范仲淹研究会成立

发布日期:2021-12-06 09:11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在纪念范仲淹赴任盐城1000周年之际,盐城市范仲淹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12月5日在市行政中心举行。

公元1021年,北宋杰出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文学家范仲淹调任西溪(今属东台市)盐仓监。上任伊始,因保护盐场阻挡海潮的捍海堰年久失修,导致“亭灶毁坏,庐舍漂流,人畜丧之”。范仲淹便多次上书朝廷,力主重修捍海堰,公元1028年,一道底宽三丈、顶宽一丈、高一丈五尺,全长150余里的堤堰宣告筑成。自此,有效地控制了肆虐的海潮和洪水,农事、盐课尽得其利。后人为了纪念范仲淹,便把这段泽被盐城千年捍海堰称为“范公堤”。除了范公堤,范仲淹在东台西溪还留下了众多遗存。

我市近年来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纪念范仲淹:市区高架主干道命名为范公路高架;市区一学校被命名为盐城市希文小学;出版长篇网络历史小说《范公堤》;设立范仲淹散文奖并举办了三届全国范仲淹散文征文比赛;由江苏省淮剧团精心打造的淮剧《范公堤》精彩上演;中国诗词学会范仲淹研究创作基地在大洋湾挂牌,这些活动为宣传盐城、推介盐城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今年是范仲淹赴任盐城西溪盐仓监1000周年,由盐城师范学院、盐城工学院、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发起,众多社会团体和个人积极参与,一个专门从事范仲淹思想研究和推广的学术团体——盐城市范仲淹研究会便应运而生。成立大会上,市社科联、市民政局负责人对范仲淹研究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