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服务“小窗口”折射大文明

发布日期:2021-12-02 08:59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服务窗口直接面向普通群众,这里不但是为民办事的窗口,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射阳县行政审批局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把窗口单位打造成城市文明的“窗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群众办事更加快捷高效。

营造文明氛围 环境整洁服务贴心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在射阳县市民中心一楼总咨询台,志愿者蔡光丽正忙着为办事市民提供引导、答疑解惑服务。受疫情影响,前来办事的市民自觉在门口有序排队,扫码、测温、登记……经过工作人员检查后有序进入大厅办事。

办事大厅内,窗明几净、规范整洁。“请使用文明用语”“请勿吸烟”“请排队有序办理”等文明标语随处可见,一楼电子显示大屏上,滚动播放着创文红黑榜、行业规范说明、实时数据。在每个具体业务的办理窗口,前来办事的市民人头攒动却井然有序。此外,每一个办事窗口前,都摆放有服务评价器,办事群众可根据窗口文明用语、办理效率等方面对业务办理进行满意度评分。此外,还有一些人性化设施,比如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饮水机、雨伞等等。

“您好、请问、再见……这些熟悉、简洁的文明用语,已经成为我们使用频率最高的语言。”蔡光丽说,用微笑服务,能迅速拉近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之间的距离。

“环境真不错,干净整洁。一进来就感觉很温馨,咨询台有随时给我们提供帮助的志愿者,窗口有态度热情且耐心的工作人员,整个过程很满意。”在社会事务类窗口,市民尤蕾为市民中心工作人员们点赞。

增设便民设施 群众办事便捷高效

门好进、脸好看,关键还要事好办。射阳县行政审批局围绕“只进一次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不断完善设施配套,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着力打造高效、便捷、优质的“一站式”市民服务平台。

“过去办理一个业务要花好几天跑属地派出所、医保、人社等部门,现在,只在审批局服务大厅一次就搞定,实在是太方便了!”刚办业务的姚玉平对“一站式”服务赞不绝口。

射阳县行政审批局还把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作为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措施,制定《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指南》,对窗口服务事项管理、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情况作出明确要求。同时围绕“阳光政务”要求,推出“阳光e站”廉政政务服务品牌,搭建1个中心、8个站点,确保群众诉求就地、就近解决。“我们力争创塑最优的服务环境,最佳的服务流程,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射阳县行政审批局党委委员刘海东说。

为了方便市民办理业务,射阳县行政审批局还设立了“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配置2台自助查档、1台自助取证、3台自助缴费设备,利用“刷取身份证+人脸识别”技术,24小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涉及出具拆迁安置、低保、公积金贷款、公租房、户口迁移、廉租房、异地购房、银行贷款、子女入学、查封情况等10余种不动产查档证明;通过发送短信提醒、验证密码的方式,提供自助领证服务,让企业和群众体验“全天候”“不打烊”的服务之便。24小时不打烊办件量已近29万件,高效便捷的服务获得了市民一致称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