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多元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1-12-01 12:50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日,在亭湖东亭湖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内,崭新的床铺、整洁的被褥、明亮的灯饰,卫生间内坐便器、洗脸池、淋浴设施等盥洗设备一应俱全,居住条件干净整洁。老年人们聚在一起进行下棋、练字、观看电视等娱乐休闲活动,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神情。

位于东环路与青年东路交界处的亭湖东亭湖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由原北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建而成,现中心面积400平方米,床位14张,具备日托、短期托养等功能,已有10名老人申请短期托养服务。

“我们搭建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运用各种智能设备实现对老人全时段关怀、紧急呼救等服务。同时,与周边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并签订巡诊协议,专家定期前来巡诊,真正实现食、住、娱、医、养、护一站式的养老服务。”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亭湖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聚焦老年人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千方百计解决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问题,充分利用主城区优势,坚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以提升服务管理为重点,以老年人满意为目标,在社区养老上狠下功夫,不断盘活服务资源,建成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9家,着力发展嵌入式小微养老机构,打造不离家的养老院。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并委托专业机构运营的嵌入式小微养老机构3家,逐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致力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着眼于更好地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今年来,亭湖区全面建立健全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照护制度,为特困对象、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失能老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定期提供线下上门服务和线上精神关爱,同时启动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800户,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家庭援助照护服务。引进上海乐邦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来亭开展试点,目前已建成家庭照护床位98张,有效缓解了失能老人长期居家照护的刚性需求。

亭湖区还通过直接建设、委托运营、购买服务、鼓励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发展机构养老。截至目前,全区现有千鹤湾养老服务中心等各类养老机构6家,共有床位3326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160张,占比达65%以上。6家养老机构均全部实现医养结合,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亭湖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提升长期照护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家庭、社区、机构相衔接的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重点发展护理型养老机构,加强养老护理员培训,切实激发社区养老服务活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