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鹤乡福地”谱写现代化民生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12-01 09:16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临近岁末,重装亮相的射阳县朝阳街智慧街区焕然一新,承载几代射阳人历史记忆的老街插上“智慧翅膀”,再次点亮幸福民生……近年来,射阳县聚焦民生诉求,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推进老城更新和生态文旅新城建设,“鹤乡福地”正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民生建设新篇章。

“美貌”与“智慧”并存  老街区焕发新魅力

提起朝阳街,在射阳可谓家喻户晓。

朝阳街原名东兴街,20世纪60年代更名为朝阳街。射阳电影院、朝阳饭店、街头文艺表演……这条县城中心地带热闹老街上的点滴,见证了城市的变迁。

30岁的方露从小就生活在朝阳街,在她儿时记忆里,曾经的朝阳街十分老旧,路灯时好时坏,有时甚至让人难以看清路面。“以前要去朝阳街,街坊邻居都会互相提醒一句:记得带手电筒。”方露说。

今年10月,朝阳街升级改造项目全部结束,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条“高颜值”+“高智慧”的全新街区。崭新的人行步道、精致的雕塑、新颖的月亮座椅、富有科技感的建筑外立面……引得不少居民驻足欣赏、拍照分享。

“这里的变化非常大,孩子们也很喜欢这里。”方露说。她觉得这里和盐城市区没什么区别,“到处都是现代化设施,感到很骄傲”。

据介绍,今年国庆期间,朝阳街的观光人次日均过万,9月30日晚,短短两个小时人流量就超过了2万。在苏北的县城,如此热度并不多见。

人潮涌动的背后不仅有“高颜值”的功劳,更有“高智慧”的助力。

朝阳街人行步道两侧,智慧路灯的电子屏幕上,各类环境实时数据一目了然。朝阳智慧街区项目经理陈凯介绍说:“整个朝阳街装了22盏智能灯杆,功能主要有天气预报、环境监测、一键报警、USB接口等,同时还部署了5G系统,既可以给手机充电,也能保证游客的网络信号。”

除了看得见的“高科技”,还有看不见的智慧系统在为街区管理提供支撑。

“滴滴——”朝阳街志愿者张大胜收到智慧街区指挥中心发来的机动车乱停放处置提示。很快,他就根据系统指引找到具体位置,劝导车主驶离路口。

“以前,凭几名志愿者很难管理整个街道的乱停车问题,现在有了智慧系统,管理轻松了,环境秩序也更好了。”张大胜说。

物联网、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应用,让朝阳老街焕发出新的魅力。

“面子”和“里子”并重  原住民开启新生活

设施老旧、环境脏乱是老旧小区常见的问题。糟糕的环境不仅是小区居民的“烦心事”,更是城市治理的“大难题”。

提起从前,家住振阳公寓西区的李士林脱口而出三个字:“脏、乱、差。”生活垃圾随处可见、路面坑洼泥灰飞扬、草坪绿化杂草丛生、排水管道污水倒灌……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毫无幸福感可言。

今年年初,射阳经济开发区对振阳公寓西区、协昌楼等6个小区进行改造维修,振阳公寓西区的楼宇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贯穿其中,停车场内秩序井然,绿植生机盎然,曾经的老楼变身“花园洋房”,让居民们乐开了花。

据介绍,2020年以来,射阳县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投资8600多万元,对全县20多个小区、5000多户、160多栋居民楼实施外墙楼道出新、围墙道路修整、路灯照明、绿化提升、违章建筑拆除等多个项目,使老旧小区成为美丽家园。

既要扮靓“面子”,也要做精“里子”。改造工程在美化环境的基础上,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基础设施和功能进行完善,并增设了充电桩、道路监控、社区公园等各类公共设施。

“住了几十年,头一回用上了高科技,出入口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和电子闸机,还装了摄像头,住在这样的小区,特别安心!”众兴路19号居民李红娟说。

在改造过程中,施工队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对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突破解决,力求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增加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改造完成后,射阳县还推动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促进居民自治,由业主委员会公开招聘物业公司进驻小区管理,使得老旧小区的住宅品质和价值明显提升。

“通过拆、改、建的方式,对20多个项目进行系统改造,不仅要解决居民们的痛点,更要根据居民需要,把老旧小区打造成居住舒适、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家园。”射阳县住建局负责人说。

“线下”加“线上”共建  大民生谱写新篇章

射阳经济开发区七埠村四组的独居老人张兴华是射阳县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首批试用者。平时,无论做饭、理发还是打扫、陪伴等,老人只需拨打“12349”电话,就会有人上门提供服务。

“有这个‘永不掉线的养老院’陪伴,心里格外踏实。”张兴华说。

养老事业承载着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应对老龄化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答题”。

据介绍,射阳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工程的重点工作,率先投资2.8亿元,建设射阳县养老中心,共有床位1200张,分设医疗康复区、护理区、颐养区、公寓区、综合服务区等五大区域,配套二级医院、老年大学、培训中心、公园和体育设施等,建成全省一流、苏北领先的县级养老示范基地。

同时,考虑射阳属于农业大县,老人大多数在农村,居住不集中,射阳县升级改造“12349”,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六大中心(120急救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医疗服务中心、社区体检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服务网络,为居家老人提供线上、线下养老服务。

近年来,射阳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已逐步建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信息服务为辅助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全县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射阳提出,到2025年,将实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公办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占比、养老服务人员培训率三个100%,城乡民办养老机构标准化率分别超过85%和45%。

“民之所望就是政之所向。我们将坚持把共同富裕作为目标追求,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深入实施民生优先优质行动计划,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持续推进县镇公共服务阵地升级晋等、提标扩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体化开展富民强村帮促和‘万企兴万村’行动,持续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让射阳百姓过上令人向往的现代化高品质生活。”射阳县委书记吴冈玉说。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射阳每年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累计已办成114件民生实事项目。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鹤乡福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取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