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联动外省多地不动产登记中心共筑“跨省通办”平台

发布日期:2021-11-26 10:52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没有想到,现在这么方便,在网络上就可以办不动产证”在郑州做生意的王先生看着手机中显示的不动产电子证照赞不绝口。王先生在汇通汽贸城购买了一套商品房,由于郑州疫情影响没法回家办证,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王先生拨打了“96510”咨询,射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王先生开通“远程申请通道”,通过微信远程视频,接通不动产登记系统实行身份证人证比对,在核实实名认证,按照音视频双录的要求保留电子签名证据,确认了王先生的申请事项后,通过视频指导王先生一家通过全国不动产网上“一窗办事”平台申请办理转移登记,并通过EMS免费邮寄了不动产登记证书。

射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功通过省政务办的实名认证,正式接通国家“一窗办”平台和江苏省政务网“苏小登”专窗,开通不动产登记业务的“跨省通办”和“不见面审批”渠道后,针对因外网申请对硬件设备要求较高、网络实名认证程序严谨复杂、业务操作界面繁琐等因素,导致企业群众外网申请率不高,“跨省通办”优势无法体现的现状,为更好地实现便民利民,将政策红利落实到实处,采取多种服务方式,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一方面互助协作主动统一服务模式,沟通周边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签订互助合作协议的方式,利用全国登记“一家人”的信用优势,主动相互学习网上业务,提升服务水平和硬件配置,利用信息共享资料转递等方式,帮助企业群众代办对方的“跨省通办”业务。一方面利用现有技术提升服务水平,针对网络申请账号实名风险以及业务范围限制,该局主动开展了远程视频认证及电子签名业务,规范申请流程、视频录制样式、电子证据保留方式,作为网上“跨省通办”的有效补充,远程视频可以在地球的任意角落,不限于跨省,将远程视频同步存放华为云服务器并刻录成光盘,形成有效的电子证据。“必须要求当事人本人进行远程视频主要是针对转移登记等涉及重大不动产处分登记事项的一种风险防范措施,在实时沟通反馈的同时保留电子签名,既可以现场指导帮扶客户网上申请,也可以有效防止客户因账号盗用或申请人误操作、受欺骗导致的登记风险,为将来可能的行政诉讼保留关键证据。”该局副局长杨军介绍道。

目前该局已和河南省郑州市、固始县、山东省菏泽市等多地成功签订互助协议,并逐步扩大互助网络范围,通过制定规范化服务模式,相互带动提高业务水平,以点带面,小球推动大球的模式,成功办理了15件不动产“跨省通办”登记业务,为外省其他地区协助办理了3件“跨省通办”登记业务,实现了“跨省通办”便民化和实用化。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