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以“三办”打造人社政务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2021-11-26 15:41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连日来,亭湖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深化人社部门“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优化服务模式,扎实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和“好差评”工作,深入实施综合柜员制改革,夯实行风建设基础,助力人社政务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线上“一网通办”

亭湖区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出发点,在持续改进作风、高效服务民生方面下足功夫,大力推进“不见面”服务,致力于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人社服务事项向网络终端、移动客户端等延伸拓展,逐步实现查询、申报、办理、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凭借信息系统的强大支撑,打破时间限制,群众通过“江苏智慧人社”APP或网上办事大厅,364项业务实现了“一网通办”,短短几分钟就能办好职工参停保登记、基数申报等一系列事项。“在家办、随时办、自助办、掌上办”的实现,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亭湖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上线以来,已有1.03万件业务实现网上办理,20个高频事项在规定时限基础上提速50%,办事效率不断提高。”

线下“一窗通办”

“以前办一件事要跑几个窗口,而且每个窗口都要取号排队,现在好了,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完所有的业务,现在的窗口服务越来越便民了。”正在窗口办理业务的江苏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盐城希望大道分公司工作人员顾婷婷说。

亭湖区以省一体化平台上线为契机,积极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柜台办结”的综合柜员制,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即时业务前台办理、现场反馈,限时业务后台办理、专窗反馈的窗口综合服务模式。为了统一规范标准,依照省人社厅服务规范、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工作规程等,编制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规范人社综合柜员制岗位标准、工作规程、场地设施、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整合孤立分散的业务模块,按照一件事“打包办”的原则,实现人社领域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人事制度各项业务全面覆盖、全面提速,基本实现人社审批服务等对外事项办理“只进一扇门”,80%以上人社政务服务等对外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

此外,亭湖区人社局还同步启动人社政务“好差评”,所有服务窗口均安装“好差评”评价器,群众办事满意度达到99.8%。

服务下沉“就近办”

近日,亭湖区先锋街道先锋社区居民刘干生来到亭湖区先锋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办理工伤保险申请。由于亭湖区先锋街道成立了工伤保险业务便民工作站,实施“5G工伤处理中心”项目,他不再需要去亭湖区人社部门递交材料,只用了短短几分钟,就在“家门口”办好了申请手续。

亭湖区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持续深化“就近办”改革,通过重构政务服务格局,积极推动人社服务下沉延伸,实现群众急需事项就近办理。按照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卡等高频、低风险、标准化服务事项清单,将基层群众服务需求量大的参保登记、信息变更、个人权益打印等事项权限一放到底。

同时,充分发挥网格代办员作用,提供预约上门、帮办代办等服务,将人社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基本形成以基层平台和合作服务机构为补充的“一干多支”人社服务网格化格局,实现“多点可办、就近跑一次”的服务需求,积极打造“15分钟人社服务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