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友谊新型农村社区——“保姆式”服务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0-09-08 15:38 来源:大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大丰区友谊新型农村社区规划面积140亩,规划新建农房322户,改造提升166户,一期建成238户,二期在建84户。今年7月,友谊村被命名为省“特色田园乡村”。

在友谊新型农村社区门口的草坪上,村民李友树跟老伴正在用健身器材活动筋骨;而在电子图书阅览室内,李友树的儿媳妇则带着孩子一起阅读。“日子过得舒坦着呢,我们大人健身,小孩看书学习,跟城里人没什么两样。”李友树乐呵呵地说。

该社区位于刘庄镇政府北侧,西靠204国道,东临新长铁路刘庄站,毗邻镇工业园区,是我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一镇十村”示范集中点之一。

“民有所居”是最重要的民生。该镇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过程中,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将友谊社区纳入友谊村组织管理体系,300多个外村农户与原有村组脱离关系,统一归属友谊村支部村委会管理。近两年来,友谊村基层党支部始终把改善农民居住条件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保姆式”服务,真正做到贴近群众心坎。

党员带了头,群众跟着走。“拆除老房住新房,我们心里亮堂堂!”当初,老党员朱启銮带头响应号召,搬进了友谊社区140平方米的新房子。村支部按照“党建+民生”工作模式,在积极发挥党组织功能的基础上,动员党员农户带头退宅还耕,到新型农村社区换新房。目前在该社区入住的农户中,就有18户党员农户。工作中,村党员干部总是第一时间解答政策问题、协调矛盾,主动为农户“跑腿”,为有意愿改善农房的农户流转土地、解决就业、办理各项手续,做好各项“保姆式”服务,确保群众满意。

对于村民吴成美而言,该社区里的创意玩具代加工点让她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她一边熟练地缝制玩具,一边说道,这份工作既能照顾家里,又能补贴家用,平时农闲时来这里做工,一年收入能增加三四千元,她跟家人都满意。为解决新型社区村民就业问题,加快产居融合,友谊村支部发挥社区紧靠镇工业园区的优势,主动牵线搭桥,为村民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先后组织社区村民到园区江苏昊烨、瑞彩新材料、杰森家纺、盛鹏照明等企业工作,让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友谊村积极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注重整合公共服务功能,综合建设18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内部设有文化大院、文化礼堂、文化长廊,增设图书室、卫生室、健身室,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进一步优化社区配套服务,丰富群众生活。同时村支部坚持建管并重,开展“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活动,社区文明程度得到有效提升。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建立“党建文化展厅”,组织老党员讲述革命烈士故事、邀请戏曲文艺爱好者演唱传统红色歌曲、组织道德模范走上道德讲堂等一系列活动,传播红色文化,用红色基因涵养新型社区文明新风,让村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友谊新型农村社区是农民群众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新的集聚点。刘庄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保姆式”服务主动贴近农民,让党旗在农村社区中高高飘扬,使这里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真心向往的居住地。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