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农路+产业”让村民富起来

发布日期:2020-09-03 07:27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每天下午4点钟以后,建湖县恒济镇建河村中心路上,申通、圆通等快递运输车排成长队,将打包好的玻璃制品装车运往全国各地。“其中不少订单是发运到国外的。”村党总支书记俞进雷说。

玻璃加工产业是建河村的特色产业,如今全村玻璃加工点有63家,从业村民达520人。为大力发展玻璃特色产业,推动全民创业,建河村充分利用“互联网+”,建成1500平方米电商服务中心,发展玻璃工艺品电商26户,线上线下年销售过亿元。去年,村集体现金积累达65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750元。

“村里玻璃加工产业发展壮大,要得益于城乡物流的发展。”俞进雷说,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四好农村路”成为电商发展的新“东风”。青年路、玻璃厂西侧路、文化路……一条条宽阔纵横的道路,犹如骨架一般,支撑起建河村电商的发展。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在满足老百姓便捷安全舒适出行需求基础上,建湖县交通运输局推进“农路+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复合社会效益,与产业发展规划有效衔接,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客运与物流、快递、电商等功能深度整合融合。近年来,建湖县积极依托既有客运站和邮政、供销社、电商服务网点及各级小卖部等设施资源,加快县、镇、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2个县级物流分拨中心、15个镇级运输服务站、198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的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坐落在沿郑线的江苏优纳特智能家具有限公司是沿河镇去年招引的企业。在生产车间内,通过五金成型、焊接加工、喷涂、编制、包装等工序,一张张精美的藤编休闲椅陆续完成。“我们主要做外贸出口,交通便利,是我们决定落户沿河镇的一个重要原因。”公司法人吴加瑛说,走沿郑线向南上县道芦沿线,拐上省道231,不到一公里就是高速口,集装车可直接走高速运往连云港的港口,物流运输很方便。 一个个产业项目随“路”而入,“四好农村路”改善了人流、物流、信息流,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一条条纵横在乡间的道路,犹如一根根毛细血管,与国省干道、高速公路这些大动脉连在了一起,在区域内织成了一张密集的交通网,既方便群众出行,又带动产业发展,为村里带去人气,为村民带去财气。沿河镇蒿仑村发展高效渔业、设施渔业的“渔光互补”项目,上冈镇徐庄村、火炬村发展高效农业、旅游观光的“中国第一笋”绿色基地项目……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道路延伸到哪”的要求,县交通运输局不断完善农村通往工业集聚区和农业产业区等重要经济节点的交通基础设施,为区域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