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盐城)产业园加快建设国际化六大载体——
韩风海韵为盐城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布日期:2019-06-17 09:53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3月18日,2019盐城(上海)跨国公司合作交流会暨中韩(盐城)产业园投资说明会在上海举行,200多家知名跨国公司和机构代表参加,与上海临港集团签约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4月17日,首届“一带一路”商协会圆桌会议(盐城)峰会举行,“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使节和境内外264家企业、机构、商协组织近400人应邀出席。 

5月27日,江苏韩国开放创新合作交流会在韩国首尔举行,600多名韩国政界及工商界代表出席。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备受关注,成功签约总投资2亿美元的韩国IA新能源汽车半导体项目。 

…… 

近年来,我市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扎实推进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两海两绿”新路径,在全市域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致力打造中韩经贸合作典范。目前,中韩(盐城)产业园已有近千家韩资企业入驻,年销售额突破150亿美元。 

我市拥有江苏最长的海岸线、最广的沿海滩涂和最大的海域面积,是中国较早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长三角城市群重要成员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盐城,与韩国隔海相望,“海空走廊”便捷,是中韩对接发展战略、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2015年6月,中韩自贸协定确定盐城为中韩产业园地方合作城市。中韩(盐城)产业园是“一带一路”合作创新的国家级载体,依托国家级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2017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韩(盐城)产业园。2018年9月,江苏省政府印发《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园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空间布局为产城融合核心区和临港产业配套区。目前,正加快建设国际化的韩资密集区、汽车科技园、电子信息港、东部光谷、临港产业高地和现代服务名城等六大载体。 

“我们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坚持项目立区、创新引领,强力推动投招基金、基金招投,扎实推进基础配套、招商引资、制度创新、人文交流等工作,努力打造中韩经贸合作的成功范例,奋力体现国家意志、展示国家形象、代表国家水平。”据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对照省实施方案,围绕招商引资、制度创新、人文交流、基础设施4大主要任务,拟定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工作意见》;聚焦世界500强、韩国20强企业,每月在韩国举办招商周活动,主攻重大产业项目;强化载体平台建设,推动对韩“1+5”商务代表处实体化运行,建好驻韩招商主阵地。 

加快建设国际化的韩资密集区。韩资密集区是承接欧美、日韩和港台地区,重点韩资的主要载体,致力发展汽车及汽车电子产业,已集聚现代起亚、京信电子、新韩银行等韩资企业近千家,总投资70多亿美元。对韩合作从汽车产业拓展到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延伸到经贸科技、文化创意等诸多领域。聚焦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半导体、智能装备、健康美容领域,新组建30亿元韩资科技产业基金,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基金增至50亿元,深化与世界500强、国内100强、行业前20强企业,特别是韩国前20强的合作,打造国际一流、全国知名的韩资密集区。 

加快建设国际化的汽车科技园。汽车产业是中韩(盐城)产业园的主导产业,以东风悦达起亚公司为龙头,集聚了韩国摩比斯、美国德纳、法国佛吉亚等企业400多家,建成开放了江苏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中汽中心试验场、华人运通全球首条“智路”等产业载体,正在加快建设5万辆纯电动SUV、1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江苏省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项目。中韩(盐城)产业园新组建30亿元新能源汽车等专项基金,引进新能源整车及关键零部件项目,打造电动轻量、智能网联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加快建成国际化的汽车科技园和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加快建设国际化的电子信息港。电子信息产业是中韩(盐城)产业园重点打造的新兴特色产业。依托盐城综保区功能政策优势,集聚了中国电子、深圳英锐、台湾正崴、韩国雅思等企业40多家。中韩(盐城)产业园抢抓5G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聚焦智能终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新组建30亿元燕舞半导体、30亿元光大产业等专项基金,打造中国电子信息江苏产业基地。 

加快建设国际化的东部光谷。新能源光电产业在中韩(盐城)产业园已形成集聚效应,落户了天合国能、阿特斯、润阳、晶澳等企业40多家,今年将实现硅片、电池、组件3个“10GW”以上目标,产能占全球市场十分之一。中韩(盐城)产业园新组建25亿元光电光伏、20亿元半导体照明专项基金,全力支持光能源、光照明、光显示三大领域重大项目落户发展;通过3至5年努力,形成3个“20GW”以上规模,产能占全球五分之一。 

加快建设国际化的临港产业高地。临港产业高地是践行“三市战略”、走好“两海两绿”路径、落实“五个三”工作部署的重要载体。中韩(盐城)产业园用足用好与上海漕河泾园区、大丰临港产业区合作叠加优势,充分发挥与韩国、俄罗斯、日本、印尼等重要港口的通航优势,新组建20亿元临港产业发展基金,加快建设国际化临港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加快建设国际化的现代服务名城。建设现代服务名城,是完善产城融合核心区功能配套的重要举措。中韩(盐城)产业园与北京师大、上海光华深度合作,建成了北师大附校、外国语学校,打造十五年一贯制优质教育标杆;与首尔、上海、北京等地知名医院联手合作,加快建设“五中心”三甲综合医院。新组建总规模40亿元新城建设基金,全力推进中韩文化交流中心,及健康医疗、影视文娱、名品商贸、科研总部等“一中心四街区”建设。全力推动韩风国际文化名城、智尚汽车小镇开发建设,造国家级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中韩(盐城)产业园已经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不仅是中韩两国共同推动的合作园区,更是中韩两国共同搭建的面向世界的开放平台。 

“中韩(盐城)产业园展厅给了我很大的震撼,中韩(盐城)产业园的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韩国产业人力公团理事长金东万由衷感慨。自5月18日“融入长三角?建设新盐城”盐城市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展以来,盐城国际会展中心每天都有一批又一批嘉宾、客商和市民前往参观,他们对中韩(盐城)产业园展厅呈现的先进拳头产品、鲜明产业特色给予了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日本法政大学理工学院教授、日本江苏总会会长李磊夸赞说:“中韩(盐城)产业园已经明显具有了盐城地方特色,在汽车、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也有明确的规划和展望,未来一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