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

参会人员:盐城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姚学龙,市政府副秘书长仇鼎文,市供销社理事会主任蒋红萍,市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周鸣。
会议时间:2019年10月08日 15:00
会议地点: 盐城市政府办公室
内容简介:10月18日至20日,我市将举办2019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为进一步造浓活动氛围,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次农展会,更好展示盐城经济社会尤其是现代农业发展成果,拟举办2019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字实录

姚学龙: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国庆长假刚刚过去,首先感谢大家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盐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是加强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业内有影响、群众有口碑。江苏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农展会。今年的农展会将于10月中旬在盐城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社会各界也高度关注本次农展会的活动安排、参展产品等内容。为了更好回应社会关切,让更多的群众和企业知晓并参与,今天我们特地邀请到市政府副秘书长仇鼎文同志、市供销社理事会主任蒋红萍同志和市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周鸣同志向大家作专题介绍,并回答有关问题。

下面,首先请仇秘书长通报2019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的筹备工作总体情况。大家欢迎!

仇鼎文:各位新闻界朋友:

2019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下面简称农展会)即将在我市举办。在省组委会的统筹协调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下面,我向媒体朋友介绍一下本次农展会的有关情况:

一、农展会基本情况

本届农展会将于2019年10月18日-20日在盐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主办单位为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单位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承办单位为盐城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台湾农会、台湾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支持单位为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执行承办单位为盐城市供销合作总社,协办单位为我省其他12个省辖市供销合作总社。

二、主要活动安排

1、开幕式。展会开幕式将于10月18日上午9时在会展中心A馆二楼会议厅举行。届时将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领导,省政府领导,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单位)领导,上海市、青海省、西藏自治区供销社领导,全省13个省辖市政府分管领导,盐城市四套班子领导,盐城市筹委会全体成员,盐城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台湾农会、台湾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负责人,省内外客商代表约650人参会。

2、农产品展示展销。10月18-20日,共3天。地点为盐城国际会展中心B馆,展馆面积14000平方米,设立标准展位480个,共有来自我省13市及台湾、新疆、青海、西藏、陕西6省(区)的700多家参展单位,组成21个展团,携带1800多种产品,在6个展销区参展,他们分别是江苏省名优农产品展销区、台湾精致农产品展销区、江苏青年农民创业成果展销区、江苏省女经纪人巾帼建功成果展销区、江苏省对口支援对口协作地区特色农产品展销区、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本级企业展销区。为充分展示农业大市盐城现代农业成果,展会上还设置了盐城名优农产品展示馆,同时设置了我市对口协作的陕西省铜川市、新疆察布查尔县特色农产品展位。本届农展会规模历届之最。所有展品都突出了“名、特、优、新”,既代表参展各区域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又注意把握参展产品的结构分布和品种搭配,并且进行了严格的质量资质审查把关,确保参展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3、产销对接·消费扶贫推介签约活动。10月18日上午10:30在会展中心A馆二楼会议厅举行。届时将有省扶贫办领导,省供销社领导,西藏自治区、青海省供销社领导,盐城市领导,盐城市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受邀的省内外采购客商等约400人参会,我市和丰县、灌南县、淮阴区、泗洪县政府作当地特色农产品推介。苏果超市、张家港青草巷农产品市场将介绍农产品进超市和市场的条件。

4、江苏省供销社、青海省供销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活动。10月18日下午2:00在会展中心A馆二楼会议厅举行。届时将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有关部门领导,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青海省有关部门领导,江苏省供销社、青海省供销社、西藏自治区供销社领导,盐城市领导出席。

5、省供销社首批开放办社企业推介会。10月18日下午2:40在会展中心A馆二楼会议厅举行。省供销社首批开放办社的红太阳集团有限公司、汇通达网络有限公司、江苏艾津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华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海门市旺盛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江苏宝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福江炉料加工有限公司8家企业作推介。届时江苏省供销社领导将出席。

6、园区考察活动。

10月18日下午我市邀请来盐的重要嘉宾和客商实地考察江苏盐城盐都台湾农民创业园、盐都区潘黄仰徐都市农业产业园、大丰区荷兰花海和丰收大地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农业园区。19-20日各县(市、区)还将邀请客商实地考察本地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龙头企业,共庆丰收,共商发展。

7、“乾宝湖羊”推介会。

19日上午9:00,我市在会展中心C馆举行亭湖乾宝湖羊推介会。

三、举办农展会的重要意义

首先,举办农展会是推动两岸农业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途径。海峡两岸农产品资源丰富,农业合作互补性强,交流合作空间广阔。“农展会”参展台胞多、企业多,在促进农产品购销和产销对接、促进海峡两岸农产品客商的业务交流与拓展等方面已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成为深化苏台两地农业、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我市与台湾合作交流由来已久,有了一定的基础,可以充分发挥好农展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深交流,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找到更广的合作空间,促进两岸加深农业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其次,举办农展会是展示江苏、展示盐城良好形象的难得机遇。农展会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为促进海峡两岸农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于2009年共同打造的农产品展示展销平台。已在南京、无锡、镇江成功举办10届,已成为全国供销社系统有影响、江苏省境内有位置、农产品展销市场有口碑、地方政府很支持、广大农民很欢迎、展地市民很喜欢的品牌展会。盐城是农业大市,土地面积全省第一,主要农产品总量大,在全国全省占比高、贡献大。农展会首次跨江举办就到了盐城,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我市扎实推进“两海两绿”新路径,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的肯定;是省委、省政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周年之际,送给盐城人民的厚礼;更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盐城的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举全市之力,安全、有序、圆满地把本届农展会办成更精彩、更成功的盛会。

第三,举办农展会是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举办这次农展会,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指示要求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组织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与城市大型农批市场、配送企业以及龙头生鲜电商对接,组织产区与销区对接,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举办农展会还会为保障市场供应,丰富城市居民“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作出贡献。

第四,举办农展会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中央决定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开展脱贫攻坚,确保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现在已进入脱贫攻坚战最为关键时期。消费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措施。大多数贫困地区是绿色、生态农产品主产区,由于信息、交通等方面制约,产品难以及时销出并销出好价钱。本届农展会是2019年江苏“10.17”全国扶贫日活动内容之一,展会上专门划出展位展销我省、我市对口协作地区的优质农牧产品。我们希望通过成功举办农展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江苏力量、盐城智慧。

四、农展会的筹备情况

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十届,今年是第十一届。为了进一步规范展会工作,四月份省政府向全国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领导小组提出申请,六月份获正式批复同意。在此过程中,省委省政府、全国总社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听取工作汇报,对展会策划、活动方案、组织实施等环节提出明确意见和要求,要求把展会办成推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农业交流的平台,办成促进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的平台,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向国庆70周年献礼!为此,省里专门成立了展会组委会,先后召开三次筹备工作会议,明确分工、细化任务、落实工作,十三个设区市全力以赴,团省委、省妇联鼎力支持,青海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供销社全力配合。省组委会还专门组织赴上海、北京、浙江、台湾招商活动,邀请了一批重量级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参展洽谈采购。我市作为承办单位之一,更是非常重视,举全市之力,倾情办展。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筹委会主任,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动员部署,全力抓好展会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为做好展会的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筹备过程中,我们做到了“四个突出”:即突出做好客商邀请工作。多渠道邀请了230家销售规模大、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在国内外同行中位置重的中外连锁超市、大型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知名农产品电商平台及农产品龙头企业来盐参展洽谈采购;突出做好场馆布置工作。为了充分展示盐城发展成果,本次展会专门设立盐城馆,我们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有关程序,盐城特装馆和480个标准展位已完成招投标,正在进行场外制作,将于本月10日正式进场施工。同时,我们加强了参展商品的遴选,坚持好中选优,既注重农产品的特色和品牌,也注重农产品的包装和形象。突出做好宣传策划工作。在本届展会筹备工作中,我们在宣传策划上投入了较多的资源,采取“报网端媒”融合,自媒体、新媒体齐上,全媒介发动的推介方式,还采取“推送电子邀请函有奖”方式与市民互动,最大限度的贴近市民宣传,努力提高展会知晓率和市民参与度;突出做好接待和安全工作。本届展会领导嘉宾层次高,参展客商人数多,观购市民集聚,做好接待和安全工作至关重要。为此筹委会制定了全套的接待和安保实施方案,并分解细化成若干子方案,多次进行路演,及时调整完善。对市民观购出行也作了便利化、人性化的安排。展会的其他各项筹备工作也都已基本准备就绪。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市筹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办出一场精彩纷呈、圆满成功的农展会。

基本情况就发布到这里,对展会的特色和一些具体安排,请蒋红萍、周鸣同志与大家交流。

谢谢大家!

姚学龙:刚才,仇秘书长对农展会的重要意义、主要活动安排和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等作了简要介绍。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现代快报:请问蒋主任,与往届相比,今年农展会有哪些特点?

蒋红萍:本届农展会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与往届相比,有以下特点:一是展销规模是历届之最。今年农展会展厅面积1.4万平方米,已报名参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700多家,已落实展位480个,参展品种1800多个,来盐嘉宾、客商3000多人,为农展会历届之最。二是突出产销对接。本届农展会把产销对接、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作为主题主线。省、市筹委会邀请了200多家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派出重量级嘉宾来盐对接,专题组织了产销对接活动,开幕式后还组织重要嘉宾、客商参观我市重点农业园区,多渠道、广领域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销售层次。三是突出消费扶贫。脱贫攻坚是中央要求、百姓需求,也是时代主题。目前正处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胜时期,展会举办之时,也恰逢“10.17”国家扶贫日。本次展会对我省12个经济薄弱县都安排了展位,还专门组织了消费扶贫签约专场会,放大消费扶贫、精准扶贫效应,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贡献。四是展示了对口协作成果。本届农展会上,我们组织了江苏省对口协作的西藏、陕西、青海以及盐城对口协作的陕西铜川市、新疆察布查尔县等地特色农产品展销。这是江苏和盐城响应中央号召,开展对口协作的一个重要方式。这些来自祖国西部的特色农牧产品,有许多都是江苏、盐城实施项目支援、资金支援、人才支援与技术支援的成果。实际上,这次农展会也是江苏、盐城近年来农业对外协作工作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

盐阜大众报:请问周主任,这次农展会的展品有哪些特色?

周鸣:本届展会参展农产品的特色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品种丰富。止目前已确认的有来自海峡两岸的8大类、1800多个品种的产品参展。包括:水产、畜禽、粮油、蔬菜、水果、茶叶、酒水和其他农副产品。二是质量优良。所有参展商品都是参展单位精挑细选、能代表当地特色和优势的优质产品,所有展品都经过严格的检验把关。省筹委会还与各参展团签订了质量安全工作责任书,台湾展品还经过了海关检验。会展期间,我市相关部门还会对展品进行检查。三是价格公道。所有展品都产地直销,没有经过任何中间环节,加上参展企业为了宣传企业品牌产品开拓市场,会采取许多优惠促销措施,因此价格非常公道。四是特色鲜明。展品中有大陆居民喜欢的台湾特色产品,如高山茶、日月潭红茶、凤梨酥、牛轧糖、高粱酒、凤梨、莲雾、芒果、柚子等,有来自我省各地的名优农产品,如南京盐水鸭、老山蜂蜜,无锡百合、马蹄酥,徐州鼋汁狗肉、贡菜,常州笋干、茶叶,苏州苏香米、枣泥糕,南通红腐乳、开胃菜,连云港走地鸡、海产品,淮安小龙虾、生态米,扬州咸鸭蛋、盐水鹅,镇江江鲜酱、越光米,泰州泓膏蟹、香荷芋,宿迁丁嘴金菜、林地草鸡等。本届展会还有100多种特色农牧产品来自祖国西部,如新疆哈密瓜、葡萄干、草原牛羊肉、纸皮核桃、骏枣灰枣,青海高原牦牛肉、青稞酒、黑枸杞,西藏雪域手撕牦牛肉、藏香猪、藏香鸡、松茸,陕西高山土蜂蜜、富士苹果、山羊奶粉等。

江苏法制报:请问蒋主任,我市有哪些企业和产品参展?

蒋红萍: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参展工作非常重视。市领导明确要求,借展会之机,展示盐城现代农业成果,促进盐城农业对外交流,拓展盐城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盐城农产品销售层次。市政府拨专款搭建盐城馆。各地对组织本地企业参展积极性很高,企业报名踊跃,参展名优产品众多。止目前,我市各地及银宝集团已确认参展企业有73家,参展品种526个,涵盖粮油、水产、畜禽、林果、酒水和其他农副产品6大类。如东台的西瓜、海产品,射阳的大米、辣椒酱,阜宁的大糕、草鸡蛋,滨海的香肠、何首乌,建湖的大米、藕粉圆,盐都的大闸蟹、酱制品,亭湖的糖麻花、醉泥螺,大丰的虾酱、海苔,响水的小杂粮、海鸭蛋,还有滨海的五醍浆酒、亭湖步凤大麦酒等。

新华网:请问蒋主任,本次农展会将如何助力我市农产品销售?

蒋红萍:展会在盐城举办,我市独占主场优势,我们将抓住用好难得机遇,扩大盐城农产品销售。为此采取了下列措施:一是广邀从事农产品加工流通的重要客商与会。目前已接受邀请来盐对接的客商有200多家,其中大型农批市场有:北京新发地农批市场、上海西郊国际农批市场、上海江桥农批市场、南京众彩农批市场、常州凌家塘农批市场、无锡朝阳农批市场、苏州南门农批市场、苏州青草巷农批市场等;大型农产品加工销售龙头企业有:上海光明集团、上海世纪联华超市、农工商超市、苏果超市、大润发超市、永辉超市、家得乐超市;大型电商平台有:“盒马鲜生”“美菜网”“龙龙网”“美团网”“供销e家”“苏宁小店”“苏果优选”“We社团”;知名农产品配送企业有:上海“美之源”食品有限公司、上海“供销e家”老字号品牌集成店集团公司、上海众厨副食品有限公司、膳待(上海)食品供应链有限公司、上海宝教配送服务有限公司等。二是会展期间将专场进行产销对接签约活动,会上共有21对企业签约,其中我市参加9对签约。三是会展期间还将组织两岸重要嘉宾客商到我市重点农业园区考察交流,请他们实地调研参观现代农业成果,让他们对我市丰富多彩、高质量的农产品生产加工过程有更直观的感受。

扬子晚报:请问周主任,市民前往展会参观购物,交通出行上是如何安排的?

周鸣:为方便市区居民乘坐公交车到国际会展中心购物,组委会协调交通部门对由市区到达会展中心周边的公交线路进行调整,并增加了运营车次:一是对原有到达会展中心的B支3、B支6、23路、55路、69路、88路公交线路,根据客流实际,适时选择部分线路进行加密,增加运营车辆,缩短发车时间间隔。二是开通5条免费公交专线,每条专线投入4辆专车,每天有20辆免费公交连续服务,运行间隔时间30分钟。5条专线分别为:1号线泰山庙至会展中心,途经建军路、希望大道、新都路等主要路段;2号线科教城公交回车场至会展中心,途经园中路、盐渎路、西环路、世纪大道、希望大道等主要路段;3号线公交三分公司至会展中心,途经人民路、迎宾路、毓龙路、文港路、建军东路、希望大道等主要路段;4号线桃源居至会展中心,途经西环路、迎宾路、东进路、人民路、世纪大道等主要路段;5号线城南公交回车场至会展中心,途经学海路、人民路、聚亨路、新都路、文港路、希望大道等主要路段。考虑到自驾车辆采购人群的需要,组委会对展馆周围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分流引导,在展馆北侧松江路及西侧黄山路与新都路交叉口南侧西辅道设立临时停车场,方便自驾车辆停放。

姚学龙:刚才,仇秘书长向大家介绍了2019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的筹备情况,市供销社的蒋主任、周主任逐一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再过10天,农展会将在盐城开幕,相信大家都对此次农展会充满期待。盐城是农业大市,本次农展会将集中展示近年来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成果。此外,还有来自海峡两岸的众多特色农产品将在农展会亮相,对口协作地区也将展出他们的优质农牧产品。我们真诚地希望记者朋友们帮助我们广泛宣传活动情况,让更多海内外嘉宾来到盐城,让更多的市民共同分享海峡两岸特别是盐城的名优农产品!在此,预祝农展会取得圆满成功!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三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新闻发布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